close
這篇文章是這一陣子自己思考過的心得、再加上對一位前輩意見的回應,還請大家不吝指教了。

我自己是學理工的,又愛自己動手,所以手套這樣結構上不太複雜的東西,有興趣了自然會把它拆來看看內部結構和各種作法有什麼不同;而且老實說,我的野心還不止於此。我想更進一步的思考各種製作和材料上的細節、去了解手套的功能設計和產品設定上的用意,甚至是廠商的商業模式等等。



基於一些私人的理由,我只能說等我有成果以後一定會讓大家知道,成立這個blog的目的就是教育消費者、提高消費者的知識,間接帶動廠商滿足消費者的要求。有成果一定會公開的!!

回過頭來看手套產業、或是製作上的相關知識。

傳統上,大家對於手套的好壞的鑑別幾乎沒有一個共同的標準。撇開個人價值觀、審美觀等等的不同,事實上是有一些製作上、用料上的細節是可以直接拿來比較而無關乎個人喜好的,例如說全指與半指蕊心填充物這兩項就是大家可以直接去判別好壞的重點,而這樣的重點也是我想去探討的方向。

再舉一個例子,請問怎麼判斷手套皮革的好壞?

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可能最常見的說法會是用觸感判斷,或是同品牌的根本掏一本型錄出來看刻印最快;但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個標準?

有沒有可能,很貴的手套皮只是觸感極佳卻沒有相對的耐用,而最耐用的皮革是一塊便宜的半死、摸起來莫名奇妙的東西?

先別急著反駁我,我的想法就是從這裡出發。與其依賴觸感而流於各說各話,不如就拿各種標準去試驗,以皮革來說,一般皮革廠試驗的就是抗撕裂強度、色牢度兩項,那是不是可以去檢測它的抗張強度、崩裂強度、抗磨損強度、彈性係數等等?

否則,你要怎麼說服我金標的皮比紅標好、久保田軟趴趴的硬是手套竟然是用最硬最好的皮革製成、義大利皮革的primo系列可以賣到400美金??

讓 數字說話可能是最準確的方式,但也可能是大廠商最不願意的方式。畢竟"如果"一個美金濃金標成本根本和藍標只差10%、價差卻大過於1.5倍,而卻沒有 比較耐用只是定位和設計不同..........以上說的只是"如果",但是如果消費者看到這層面的事實,廠商還要作生意嗎??

或者說,定價、廣告、營造奢華感的行銷策略為的就是抽豪華稅??

我不知道,我也不敢講,我能做的只是想辦法試驗看看,而不是拿一咖手套摸摸觸感說:「這塊皮很好,這種皮做的手套應該很貴,要你10000元。」而說不出來好在哪裡、請你自己體會。


一樣的精神,我是以相同的心意去拆手套、再把它裝回去,我能確保的就是怎麼拆開、怎麼裝回去;當然我有辦法檢測的話,我一定會做到、而且讓大家知道經過我的拆裝是對手套結構負面影響最小、甚至是有幫助的(換皮線加強結構),但是在能夠驗證之前,我一樣只能請你相信我了。

當然有幾十年修理高級手套經驗的師傅是我沒辦法比的、我現在也沒辦法裁皮車縫補破洞,但在我能做的範圍內,我還是有那一點小小自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