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要來分享的是我自己訂做的XR手套。XR是個剛出現在台灣市場的品牌,知名度也還不太高,所以這次的訂做算是有測試品質的意味;結果是令人滿意的,除了皮不錯、刺繡很漂亮以外,幾項台灣手套很少做出來的質感、在特殊要求之後都有做出來。

就讓我們一起往下看看吧。



首先,為了要檢視內在的用料和做法,我請求工廠不要幫我穿手套線,我要自己來。



其實這麼做是很累人的,一來是我們雖然常常換手套線、做些簡單的維修,但是穿線技術和速度怎麼可能比的上靠這個吃飯的阿桑呢?從這張照片開始到穿好線,足足花了4個小時的時間(當然,之中聊天打屁是必要的,而且我還"順手"整理換現了其他四咖手套),實在是有點太累;再來,我本來就對形體很硬的手套沒有什麼偏好(詳見軟手套不好,但是硬手套又給了我們什麼?),但是這咖真的做的相當結實,幾乎是我在台製手套上沒有看過的,甚至比mizuno2004年的金標硬式還要厚實,直比rawlings日規硬式的HOH,真的很誇張,所以穿線就會更加勞力。做完之後固然很有成就感,不過我也決定,下次絕對不要做這種白工XD。

用料的部份,這塊皮是白心的原皮色小牛皮,穿線也是類似的規格。這種穿線在台灣手套上非常少見,通常是美日等大廠才有的,不過顯然XR這品牌相當有企圖心,硬是把這東西做出來,值得拍拍手。


還是來複習一下這些可愛的刺繡。
我自己畫的恐龍頭和名字字樣,小指的強氣其實是運氣好的意思。




既然都沒穿線,當然要看看裡面是什麼樣子,首先來看看掌心面,採用無刻印單純只是為了一個帥;或許這咖真的會是DEMO版本吧,因為真的太硬了,接受度或許不會太高。


手腕背面的絨毛也很厚喔



內裡是用鹿皮,摸起來觸感還算不錯,細細薄薄的。



手指上這排穿孔要準備多一條線來固定手指,有兩層用意。第一是讓手指的型狀更直更好控制、調整,可以藉由這排線再增加手套的強度;第二是可以把手指間的縫隙關起來,比較好藏球。有個地方是看不到、只能用摸的,就是手指([舊文] 手套作工有提到)。通常台製手套的手指穿孔不會做整支,只會到手指頭大約三分之一的地方,所以摸起來可以很輕易的找到它延伸的分界;然而這咖在我的要求下,把手指穿孔延伸到接近指尖的地方,所以手指顯得更為直、厚而堅固紮實。



然後.........真的要開腸破肚囉。
掌心的牛油膠像是雪花一般紛飛,其實工廠在做手套的時候是會去烘它、讓它變軟而服貼後再來調整,不過我個人認為一般台製手套這東西都用太多了,會變厚、重而且有時會因為擠壓而亂跑,甚至形成凸點而感到不適(這點有時日本手套也會),所以我就適量的去除一些。
然後是手指頭的填充物(相關介紹可以參考棒球手套概論 A3 蕊心填充物),據說應該叫做毛毯?!
這咖手套因為我指定掌心盡量做薄,手指盡量做堅固,所以據說我的毛毯是用到很厚很厚的,幾乎是極限,摸起來也確實是如此。




大拇指門柱整隻都很硬,包含掌根部份。大部分台製手套的掌根蕊心都會是軟的,而這咖做的就好很多。這邊可以看到大姆指指間加強綁帶的開頭部位,這個做法才是對的。



這張圖的中心篇上方,大家可以看到在原皮色的掌心受球面上(這是內裡反皮面),接近虎口的位置有一塊黑色的皮革,可以和[舊文] 拆解手套----KZM訂做做個比較,這咖XR真的有做到我想要的"薄",內裡受球面的補強只做在虎口,掌心都幫我空下來,而KZM就多做了一整塊的掌心補強、甚至連虎口大拇指那邊都給我偷塞泡棉

 

好啦,內裡容易看、容易照出來的比較都在這邊了,其實XR還有一個很好的作工不過照片很難拍到,就是他的指板並不像其他台灣廠商只有用廢纖或是高密度毛毯去填充,無論什麼等級的手套,它的指頭一定都會用整隻的皮板、從掌心到指尖做紮實的填充,再加上高密度毛毯,這種看不到的地方消費者可能也很難了解,不過對於手套使用起來的壽命和強度影響應該滿大的。

接下來就是組裝過程囉,組裝之前當然要先上油囉。



穿線的過程就不贅述了,不過給大家看一個小撇步,這樣穿不會影響強度和手感,還可以省一點點線、和少一個線頭。



穿好啦




剩下的圖片很多,請大家去相簿看看吧。最後的測重是709g,我覺得以投手而言是很棒的重量。

多多指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