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並不是要討論軟式或是硬式手套的問題。大家可以想想看,所有的棒球球具討論裡面,球友們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唾棄軟的手套,似乎手套就是要剛猛結實硬梆梆才是好貨。 但是,手套為何而硬? 1.構造上是怎麼硬的? 2.硬的手套有什麼好處?

在手套的結構上,我可以很大方的告訴你,其實手套軟硬和皮革關係並不是太大。 你一定很訝異我這麼說,但是請拿起你的手套來實地觀察,固定大小指綁帶的皮革,是不是很軟?軟到你可以拿起來抝,至少軟到可以打個結。 那麼,手套硬梆梆是怎麼硬的呢?根據我個人拆解手套的經驗,我認為皮線和內裡填充物是影響手套軟硬的關鍵要素。這邊可以先提一個根據我個人猜測的、手套廠商的小撇步:一般我們拿到新手套都會先上油,特別是皮線的部份,為什麼? 通常"聽說"的理由是手套出廠不知道多久,皮革可能較乾,而且皮線如果乾掉更是特別容易斷裂;然而,手套廠商的服務和作工真的有那麼差,連幫忙上個油都不肯,或者是他們甘冒新品不良的危險,寧可放著讓手套斷線也不願多做這一道簡單的動作(穿線之前先上油會比穿好之後上油簡單許多倍)? 我認為這就是因為廠商需要保持手套線的乾燥和硬度,讓手套到消費者手頭的時候,形體會"感覺起來"比較堅固(對照組就是線上完油的手套)而賣相較佳。 這個說法我也可以提供實驗來印證。如果你手頭上有個軟掉的手套,可以試試看把手套線全部換掉(材料錢約4~600),你會體驗到我的意思,我自己是常常這麼做來挽救軟化而皮並沒有明顯破裂的手套,通常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頂多撐一兩個月,但是要治本也不是換皮(當然,換一咖新手套絕對治本),而是重新填充蕊心。 蕊心怎麼填,材料或是飽和程度都會影響到手套的軟硬手感,只要材料好、蕊心填的飽,軟趴趴的手套一樣可以很結實、很耐用又經的起高強度的使用。 最好的例子就是NOKONA的水牛皮手套。 把話題拉回來,硬的手套有什麼好處呢?軟比較慢?這就要留給聰明的您去想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