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套蕊心,也就是內裡填充物。它通常是包覆在皮革的外表底下,所以不拆開通常是很難看到它的真面目。依照手套的功能性設計,可以分為兩種:大拇指和小指的蕊心,或稱為門柱、條仔(台語);另一種就是其他三指的內裡填充。

在手套的使用設計上,大小指的門柱必須撐起整個手套的形狀,又必須承受來球的衝擊,所以必須做的特別厚實,比其他三指的蕊心來的厚、硬而結實。在型體上,門柱有幾種常見的設計,如圖:




1.雙排穿蕊
這幾乎是最常見的穿蕊方式,大小指各自是獨立的蕊心,大拇指蕊心延伸到掌根部分,然後有另外一條手套皮線固定大拇指蕊心的中央。此種門柱較為堅固耐用,掌根部分的填充物因為多一條皮線固定的關係,所以比較硬而且通常會稍微寬板一些,使的球型比較深一些。通常任何位置的手套都會採用這種設計。





2.抽蕊
其實就是把大拇指蕊心的中心固定皮線拆掉,用意在不要讓手套那麼硬,可以貼合掌部,讓手掌和手套較為貼合、亦步亦趨且容易開合使力;另外的優點是如果使用一陣子覺得過軟,也可以自行加工把該條固定皮線穿回去,算是兩全的作法




如果嫌自己手套過硬,或許先把雙排穿蕊的掌心部分拔掉也是個不錯的改裝方式喔!





3.單排穿蕊
單排穿蕊通常是內野手所愛用,通常比較適合尺寸偏小的手套。好處是手套比較淺(不過事實上差距有限,深淺還是要依照個人使用習慣養成球型),而且比較柔軟好開合施力。





4.直蕊。
直蕊就是大小指門柱的蕊心合為一體,從大指直通小指。這種蕊心通常很硬,一開始會比較難開合,而且球型最深,大拇指比較容易對到較深的無名指外側或是小指。通常是外野手和投手使用(早期也有使用在內野手的款式上)





5.Rawlings特殊專利1 此種款式是日本rawlings的專利設計,把一般大家習以為常的大小指蕊心分布顛倒過來,門柱掌根部位連接到小指而不是常見的大拇指。這個設計我個人滿欣賞的,因為確實有的人接球習慣會去折大拇指和掌根的連接處,如果按照一般的設計,會使得手套形狀軟化的比較快一些、而且對於這樣的使用者,在一般的使用上,磨合期也會較久、更不要說是費力的問題。




縱使此種設計並沒有流行起來,僅存在於某一時期(印象中是2000年左右),但是掌櫃覺得,廠商願意做這樣大膽的嚐試、去迎合可能的消費者需求,是值得稱許的;畢竟設計新款式就是必須一再的嚐試和失敗,才會有今天各式各樣好用的東西。





6.Rawlings特殊專利2
這個是大約兩三年前出現的設計,從大約2004年起量產的rawlings便有發行採用此設計的手套,而今年更是從第三級flasherX到第二級dearhead都有(以前只有flasherX採用)。這個設計是掌根蕊心處加上一個高發泡材質的墊片,可以讓手掌和手套更貼合,增加手套的操控性,讓施力直達指尖;另外也改變了約5度的補球角度,讓接滾地球時手腕更輕鬆。




接下來談談蕊心填充物會比較硬的小秘密。其實除了厚度比其他三指厚以外,在門柱填充物中通常會各夾帶一塊蕊心硬塑膠片。這會使得蕊心的硬度增加,也可以防止過度的變形。如果您有勇氣的話,可以試試看把手套的門柱(大小指皆可)用兩手各抓住兩端然後對折。如果你手套填充內的塑膠片有發揮作用的話,你應該可以感覺到它比較硬、而且可以幾乎100%恢復原本的狀態喔。


常用在蕊心填充的材料有兩種(門柱和其他三指皆然),第一種是高密度白色纖維蕊心。

這種蕊心的硬度、彈性、耐久性和受衝擊後、長期使用後的恢復能力都比較好。當然,成本是一定比較高一些的。

第二種是回收再製纖維蕊心。

這種填充物相對的就是較為便宜且比較差一些,不過實際使用也不是那麼容易分辨就是了。蕊心填充物的材料往往被使用者所忽略,一來是不熟悉手套結構的人根本不知道怎麼看、有什麼差別,再者是其實也不太容易看,甚至有的手套、包含日本的高級貨都會複合式交替使用這兩種材質(例如門柱使用兩層白色包一層廢纖);但是號稱高級的手套應該要以白色蕊心為主要填充物,否則怎能算是用料好呢??

關於手套蕊心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囉,希望大家看了能夠得到一點知識而且會喜歡,喜歡的話就多回應或是推薦一下吧!!!棒球手套概論我們下次見,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