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LAMIGO和兄弟象完成了討論許久的交易,最後成交的條件是LAMIGO以耿伯軒加上三十萬台幣,向兄弟交易新秀王英山的議約權。這次的交易案討論了許久,主要是王英山沒有加盟兄弟的打算,因此兄弟隊在整個討論中都是處於被動劣勢的狀況,以至於最後沒有拿到陳瑞振總教練意屬的游擊手陳雁風。

在討論交易過程、籌碼是否等價之餘,有些事情值得大家注意。雖然中華職棒各個球團是近幾年才開始重視完整的球探工作,但長久以來其實一直是有類似球探功能的人員;這些人員(或許是教練、或許是領隊等行政職)會去了解業餘球員,並且洽詢加盟意願,例如早年運用營養金、先綁住優秀的業餘球員就是這樣。後來的選秀制度逐漸完善,給各個球團相對公平的基準、按照選秀順位挑選球員,也就逐漸避免了豪門球隊灑錢、可能壟斷優秀球員的情況。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去年的同時,LAMIGO從選秀會中挑中了當年業餘中華隊的主砲手小胖洪臣宇,並且用高規格的220萬簽約金外帶100萬激勵獎金延攬入團。大學之後的洪臣宇,一直是一名以打擊見長的選手,即使高年級後在文化大學曾以投手身分出賽,也只是教練為球隊投手戰力紓壓的調度;然而,去年春訓時洪一中總教練竟然要求洪臣宇投打雙棲,好在客座的莊勝雄投手教練勸阻、認為以洪臣宇的天份來說應該專心打擊、補強守備能力才是正途。

而去年球季,洪臣宇在開季受傷、傷癒歸隊之後,總共只得到近50個一軍打席;今年春訓再度聽聞總教練要求洪臣宇作投打雙棲的訓練,實在令人費解。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年球季遇上大規模的旅外回歸潮,其中簽約進度最慢的就是小飛刀陳鴻文。有球迷懷疑經紀公司從中作梗、佣金抽成太高,才會讓談判進度落後;然而事實上,台灣職棒一直以來沒有正視經紀制度,加上工會的能力低落,才是球員被剝削的主因。

以美國職棒為例,經紀人的活動都必須符合球員工會的規範;薪資抽成大約都在5~8%,而且要達到大聯盟底薪以上、甚至薪資仲裁後才可以開始抽;場外的活動通告、代言、廣告等等才有可能抽取較高的佣金,一般來說是20%或視情況而定。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球季外的錢鬥是球迷們沒球看時最關注的話題,最近火紅的話題當然是林益全喊出來的五十萬。

但什麼叫做有價值、什麼又是不值呢?要怎麼公平的衡量球員的薪資?這一直是個複雜且困難的問題。因為球員每一位都是個案,中華職棒的球員數量也不是很多,用加總平均來看恐怕也有失客觀。例如張泰山,一直是聯盟穩定前十、生涯超長、顛峰期是聯盟第一的打者,因為被連番惡搞所以目前不過是2X萬的普通明星價位;林智勝則是Lamigo球團早有遠見,幾年前就拿一張複數年訂了下來,所以拿林智勝的產出來看薪資,自然也讓人有underpay的感覺。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個周末最震撼的台灣職棒新聞是林益全向新東家義大犀牛喊出50萬月薪,這其實是一件滿具有指標性意義的事件。上次聯盟有球員膽敢喊這種價錢是什麼時候呢?

好像是職棒六七年的事情了......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興農這兩年(今年和明年)的布局讓人覺得全本土化的目標很明確,但,除了CRASH已經講過N次的投手工作超量以外,另一方面的疑慮在MONEY BALL這本書中有交待到一些:MONEY BALL的核心假設之一,就是球隊票房和戰績的相關度遠高於球星;也就是說球迷會因為戰績好、預期看到支持的球隊勝利而進場,而非為了支持人氣球星而收看輸球期望值較高的比賽。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日前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內野手郭修維因為用藥問題遭到禁賽八場,這裡就大家一起從相關新聞看起。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