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同時,LAMIGO從選秀會中挑中了當年業餘中華隊的主砲手小胖洪臣宇,並且用高規格的220萬簽約金外帶100萬激勵獎金延攬入團。大學之後的洪臣宇,一直是一名以打擊見長的選手,即使高年級後在文化大學曾以投手身分出賽,也只是教練為球隊投手戰力紓壓的調度;然而,去年春訓時洪一中總教練竟然要求洪臣宇投打雙棲,好在客座的莊勝雄投手教練勸阻、認為以洪臣宇的天份來說應該專心打擊、補強守備能力才是正途。

而去年球季,洪臣宇在開季受傷、傷癒歸隊之後,總共只得到近50個一軍打席;今年春訓再度聽聞總教練要求洪臣宇作投打雙棲的訓練,實在令人費解。



來打個比方:如果你缺一台機車,你會把一台小客車拆兩個輪子來用?或是賣車、再拿錢去買一台機車呢?

是不是覺得拆輪子這種動作很詭異?CRASH也搞不懂,洪臣宇打擊天分擺在那邊、也看得到未來性,不再多給些打席數讓他練,然後要他轉練投手,這道理在哪?

別忘了當初球團也是耗費高額簽約金才買到這份打擊天賦,如果沒有培養的意願,當初何必選、還花大錢簽下來呢?難不成價值220萬的是被莊教練否定的投球天賦嗎?

洪一中總教練認為洪臣宇守備功能性不佳,守外野嫌太慢、而守一壘又太矮;現實上,洪臣宇的速度確實不突出,以外野守備而言,LAMIGO恐怕沒辦法負擔陳冠任和洪臣宇同時佔據兩個外野守位;但如果是與詹智堯、鍾承佑搭配,洪臣宇當作陳冠任的外野備案並無不妥。

而業餘時期以左手守過二、三壘的小胖,對於一壘的守備工作應不至於無法勝任,相較於LAMIGO今年輪替過的一壘手人選們,洪臣宇也有明顯的理由可以放上去才是:

石志偉 - 近年轉戰一壘的小頭石志偉已經是36歲的待退老將,比小胖整整大一輪,就算還能打,那也該替他找個接班人選,以未來性而言,小胖可以是球團重點栽培的一壘手人選。

郭嚴文 - 守備穩定度受到質疑的郭嚴文今年也代班過一陣子的一壘,但年輕、健康、守備範圍大、臂力不錯的迷你郭未來應該要卡中線,太早放棄他的中線守備價值是不合理的。

林智勝 - 今年主要守游擊的大師兄,受限於守備範圍,其實轉回一三壘會是對球隊防守傷害較小的選擇;然而基於個人意願,大師兄還會盤據游擊或三壘的情況下,也排擠不到小胖的一壘地位。

洪臣宇雖然身高較為不足,但打擊值得期待,以未來性著想,把一壘的出賽機會的一半分配給洪臣宇並不過份;畢竟打擊的價值遠高於守備,小胖少那五公分的身高,一年多掉的了幾分?不如重點栽培,把棒子養出來,一壘、外野、DH都是可能的選項。看看鄧志偉,統一為了培養長打好手,願意把主砲一壘金手套移防到三壘,把一壘清出來、讓重點新人有穩定出賽機會,這樣的調度很值得LAMIGO好好參考。

要求洪臣宇練投手,是錢丟到水裡、也飲鴆止渴的行為,如果用不上、又真的那麼想要投手,應該尋求交易才對。球隊預算已經很吃緊了,拿重要的資產做胡亂投資,花錢買的天份都快要壞掉了,長打逸才很寶貴,不應該這樣浪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