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季外的錢鬥是球迷們沒球看時最關注的話題,最近火紅的話題當然是林益全喊出來的五十萬。

但什麼叫做有價值、什麼又是不值呢?要怎麼公平的衡量球員的薪資?這一直是個複雜且困難的問題。因為球員每一位都是個案,中華職棒的球員數量也不是很多,用加總平均來看恐怕也有失客觀。例如張泰山,一直是聯盟穩定前十、生涯超長、顛峰期是聯盟第一的打者,因為被連番惡搞所以目前不過是2X萬的普通明星價位;林智勝則是Lamigo球團早有遠見,幾年前就拿一張複數年訂了下來,所以拿林智勝的產出來看薪資,自然也讓人有underpay的感覺。

反過來說,陳金鋒的人氣和時代意義、潘威倫的汗馬功勞、和彭政閔的黃旗招牌,讓他們佔據聯盟前三高薪榜,但近年的產出相較之下似乎有點不那麼突出。

因此,CRASH才會在幾周前寫了一篇文章、建議用洋將來當參考指標,評估"同樣競技水平"下、強力洋先發的薪資多少,應該可以做為本土豪打的薪資估價。

今天胡金龍的新合約簽定,看來又是一個好用的指標。

靠著金手套、擁有數年大聯盟資歷的胡金龍,在中華職棒拿到一份大約38萬台幣月薪、約13000鎂的合約;這樣的價位拿來聘請野手洋將、以要求守備為主的中線內野而言,應該算是合理至便宜之間。

這份合約的對照組是誰呢?我們可以拿2006年統一獅請來的洋將手套人路易(Luis Ugueto)來做比較。同樣具有大聯盟資歷、又是給薪相對慷慨的統一,路易的推測實際月薪應該至少是胡金龍的水平;路易當年的打擊三圍是.239/.303/.320,只要胡金龍能有類似的守備產出、外帶超過這個水準的打擊,義大應該就算是錢花的有價值。

所以,CRASH建議,胡金龍的合約和未來的成績,應該可以做為評估台灣職棒球員(特別是野手)應得薪資的參考基準。大家不妨拭目以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