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新聞報導,說業餘甲組的城市棒球隊們快要斷炊:

  • 成立城市棒球隊後,每年的開銷都在三千萬元之譜,其中由中央的「棒球振興計畫」補助款一千萬元,市府還需自行籌措資金二千萬元。
  • 體委會的「棒球振興計畫」將在一○一年結束,除非另外編列計畫預算,否則中央補助的一千萬元可能會斷炊,經費來源單一的城市棒球隊將面臨生存危機。

 

還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阿。

這篇新聞八九不離十是新北市府向中央施壓要錢用的,CRASH非新聞專業,這部分就不多談,只想講講為什麼要撥預算來養這些棒球隊?

職業棒球的本質是什麼?是運動相關的娛樂產業,是「這群人技藝超群、打球很好看,且有市場價值」,所以商人們提供這樣的娛樂服務。無論你是直接買票進場看球,或者在家裡看轉播、讓球團向電視台收錢、電視台再向廣告業主收錢,又或者是購買周邊商品、球團或球員販售形象做各式代言等等.....

重點是什麼?

很簡單,就是錢。是錢讓這個世界轉起來的。

那城市棒球隊的本質是什麼?在政府繼續撥款之前,相關單位可以先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嗎?

  • 由於城市棒球隊成員屬於廣義公務人員無法進行商業行為

 

按照過往兩年的經驗,城市棒球隊的產值在哪?有足夠的收視族群嗎?還是這些人功在黨國,有必要花錢養他們?每年花兩千五百萬的薪資養這37個人,平均月薪是5.6萬,以公務員、以私人企業來看都是相當不低的薪水,請問坐領高薪,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

  • 新北市體育處希望未來能有認同棒球,以及與新北市有淵源的企業可以入主球隊,轉移目前身為公務體系的身分,以具有更多彈性,但因為必須保有城市隊的精神本質,因此必須慎選企業,以免被吸收為個人球隊。

 

城市隊的精神本質又是什麼?

合 庫或台電那類的國營事業養球隊,公司對於球隊的態度就是當作廣告和社會公益在經營,也就是公司本身有一定的獲利能力,這樣的支出並不會構成負擔;但現今的 城市棒球隊是如此嗎?各縣市政府本身需要這樣打知名度、用這樣的方式做"公益"(更不要講這到底是不是公益)?本身有足夠的盈餘或經濟能力嗎?

恐怕都是沒有的。

而這些球隊的主事者、教練等人,在選才的時候,有把打假球的人排除在外嗎?拿納稅人的錢養一群騙子,教練禁賽一年就可以回來?

如果是公務員早就吃丙,黑到不知道民國幾百年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