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用這個標題談台灣棒球的問題;林增祥領隊提出"廣設簡易球場"這個想法,其實點明了台灣棒球一個極大的問題,就是專業的棒球員,幾乎都是從國小開始的。

簡單講就是說,如果想在台灣,以打棒球做職業,國小沒有打、沒有在名校打,幾乎就篤定沒機會。而從小打棒球的球員,大概是從國小開始,就沒有機會接受正常完整的教育,而是挪用許許多多的上課時間去練球。

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從這些球員自身來看,如果不打球,他們根本還不用談升學、連達到一般人的知識水平都很困難(不要懷疑,台灣職棒圈裡許多半文盲),最恐怖 的一點是,如果他們在國小就生涯結束被淘汰,還很有得救,但打到快要進入成棒的年紀才被淘汰,那真的是什麼都沒有,只能做一些純體力的、替代性很高的工作 了。

而這之間,不只取決於球員自身的努力或天分,是不是得教練緣、人脈、運氣、教練的使用狀況等等,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篩選風險;這就是為什麼一般的家長並不願意讓孩子走這條路的原因。

而這種情況,對於台灣棒球人才的培養,是必要的嗎?事實上很顯然並不是;對比美日等等棒球強國,他們的人才基礎都是進入幾乎成熟期才會開始專業化,甚至很多 地方的球隊,成績不夠好還不能夠參加。他們的三級棒球,練的絕對沒有台灣多,但台灣的成棒實力卻遠遠不如人;而早早就把棒球的門關上,拒絕其他人再進入, 甚至人脈培養、培養人脈、近親繁殖,難道是增進實力的方式?

許多有天份的人不得其門而入,拒絕他們的並不是棒球,而是這些把關的棒球人。台灣大學男壘隊可以出一個國家隊投手莊子肇、中正大學大專乙組等級的棒球校隊也可以出一個郭建宏,難道完全沒有其它能人?只怕是教練們不敢收、怕被證明他們的訓練系統是效率低落的吧!

回到林領隊的建議,廣設簡易球場,讓所有人都有更多的機會從事棒球運動,無論是認真打、輕鬆玩、運動健身,只要棒球能夠更融入生活,就也更能夠引起看棒球的興趣,這才是發展棒球(實力或文化)的正途,而不是又走回老路,鼓勵學校做職業三級棒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