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應該有注意到一則新聞:

直闖黑道虎穴教練搶回中輟生棄棒球當黑道小弟教練搶人
    台視新聞
    宜蘭某高中兩名優秀的棒球隊員,一時觀念偏差,加入黑道,為了把誤入歧途的隊員帶回來,教練陸永茂直搗虎穴,請黑道大哥「「放人」,成功救回中輟生。 棒球教練陸永茂隨身攜帶著黑道大哥從管訓所捎來的信件,裡面寫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還要向您多方學習,會被黑道大哥 ...


教練直闖黑道搶救中輟生 世界日報
青棒教練硬著頭皮要球員黑道大哥阿莎力 NOWnews
教練直闖黑道救出二中輟生 臺灣新浪網

雖然陸永茂教練就是日前玉山杯青棒放水疑雲的主事者之一,雖然這則新聞有點像是在幫陸教練建立名聲、拉贊助以維繫球隊,但我還是想強調,球員的生活教育真 的很重要。大家都念過中學,多少都有少不經事,年輕氣盛的時候,這些球員當然也是;再加上幾乎都是集中住宿管理,比較缺乏家庭溫暖,多半是由同儕情感取 代,一群那個年紀的男孩子聚在一起,腦子裡面想的是什麼,大家都是過來人、都很清楚那個單純、熱情又愛逞能的年紀會出什麼包。於是乎教練,或是指導者對他 們的關心和關愛就真的很重要了。

陸教練願意這樣把他的小球員拉回來,無論後來是不是國手、順利升學,至少他們在人生的路途上,小小的走歪了一下,馬上有機會再回過頭來步上正軌,就這部份來說,我想宜蘭地區的鄉親、企業應該給予一些掌聲和支持,這位教練是真的在意他的球員的,而不是只管戰績和自己的飯碗。

再看一下更早幾天的社會新聞:

青棒隊員搶竊賊自封棒球俠盜四人不假外出藏贓物沒報警
台視新聞 - 2008年7月1日
... 拿著球棍追逐竊賊,四名高職體育班棒球隊員,晚上肚子餓開車溜出校門玩,在路上看到有竊賊行竊,竟然結夥搶竊賊!被傳喚到案的高職棒球隊員辯稱他們是見義勇為的棒球俠盜,但是學生沒有向警方報案,繳交搶來的財物!這件搶劫案發生在五月中旬,四名青棒隊員有三人在六 ...

自由時報
黑吃黑!三信青棒4球員打劫竊賊
自由時報 - 2008年6月30日
〔記者葛祐豪、曹明正/高雄報導〕4名青棒選手不好好在球場打球,竟涉嫌跟蹤竊嫌,憑著壯碩身材,手持球棒在街頭黑吃黑打劫,事後還辯稱是見義勇為,警方蒐證偵查,訊後依強盜罪嫌送辦。 警方調查,5月15日凌晨,國內青棒勁旅之一的高雄市三信家商青棒隊4名主力隊員 ...
青棒球員黑吃黑還自稱俠盜
臺灣新浪網 - 2008年7月1日
國內青棒勁旅高雄市三信家商4名主力球員,不在球場好好的打球,竟然涉嫌跟蹤竊嫌,手持球棒在街頭黑吃黑打劫,事後還辯稱是見義勇為,自稱棒球俠盜,被警方依強盜罪嫌移送,也讓校園蒙羞。警方偵辦機車竊案,沒想到,林姓嫌犯被逮後居然說自己贓物被搶了,追查錄影果然 ...

相形之下,三民這些青棒選手犯下的錯誤,或許不只是貪、愛玩,而是道德觀感都出了問題。

有 的時候家長對於戰績和升學太過期待,讓這些小球員和走念書路的小孩子沒什麼兩樣,好像只要球打的好、戰績好,大家有錢拿,下注的有錢賺,球員以後有頭路或 大學念就可以了。其實這樣是很糟糕的事情,在養成階段的孩子,知識或是技能當然很重要、能出類拔萃最好,但要在社會上立足生存、平安的長大,品德和人際關 係才是最重要的。

真的希望國內三級棒球教練們多多加油,要知道這些球員並不是一個一個都會打職棒、靠這個謀生,也不是說只要會打球就好,在擁有球員身分的同時,他們也是人 生父母養(雖然搞不好是養父母),希望這兩個案例可以讓大家好好省思,培養人才真的不是只有培養"才"而已,重點是那個"人"。


延伸閱讀:
這邊要向大家介紹另外一個部落格lalala愛棒球,這位作者據我的猜測,應該是棒球相關的新聞從業人員,lalala小姐非常注意、關心這些小球員,大家可以看看現在有心的基層棒球教練是怎樣在教育球員的,如果喜歡的話也請多給作者鼓勵喔!!

推薦文章:
2008/06/26 與肉蕭閒聊
2007/05/24 與廖敏雄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