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將LV皮包的錢拿來製造倪福德的公仔,而且送給前300名買票進場的球迷,這個吸引力會不會比抽LV皮包更有效?



引用楊清瓏教練的blog倪福德的公仔與LV皮包一文:



今天(27)一位中信鯨的選手(不便提他的名字)問我一個有關球場行銷的問題,他說:「如果將LV皮包的錢拿來製造倪福德的公仔,而且送給前300名買票進場的球迷,這個吸引力會不會比抽LV皮包更有效」?我 回答他,這是個好問題?但是結果我不知道,因為這個結果是要做了才知道,接著我又說:「如果球團願意的話,可以試試看,這絕對是好事」。先不管結果如何, 這位選手能提出這個問題已經令我感動與高興,因為問題的本身其實是說明了一件事實,這位選手他是可望有更多的球迷進場來觀賞他們的比賽,所以他在思考如何 讓更多的觀眾進場看比賽的策略。


至目前為止,中信鯨僅僅送出一個LV皮包,顯然球場抽LV皮包的行銷策略不如預期,但是我還是必須說:「中信鯨想經營球迷的心是值得肯定的」,如果大家細心的觀察,抽LV皮包行銷已經形成一個大家談論的「話題」,例如:持正面者說,花幾佰元可以看比賽又有抽LV皮包真棒,值得去碰運氣,持負面者則說,有可能達到一千名觀眾嗎?如果進場沒有一千名觀眾,那麼我不就賠本了,我要說的是,你沒有賠本,因為真正的主題是這一場比賽,至於抽LV皮包只是附加價值罷了,有「話題」就有人「關心」,基本上,這也是個「起步」。


其實本篇探討的重點是,我想替這位選手問大家,如果將LV皮包的錢拿來製造倪福德的公仔,而且送給前300名買票進場的球迷,這個吸引力會不會比LV皮包更有效?




CRASH:

請大家到楊教練的部落格去留言,畢竟楊教練是離職棒球團實際運作非常近的人,或許大家的心聲和意見匯集起來,能夠真的有什麼公仔也說不定喔!!

我 的意見是:以運動行銷的觀點來說,當然是和球團相關的東西好。但球迷和觀眾領不領情呢?說真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以中信本季目前為止的票房而言,六場四 勝兩敗,已經是歷年開幕難得佳績、又有八搶三資格賽表現不錯的倪福德,卻落到只有一場破千的窘境.......LV皮包有什麼實質票房吸引力嗎??我很懷 疑。

另外,LV皮包和職棒本身有什麼關係嗎?用名牌包做噱頭,實在是有點模糊焦點的感覺;而且這類型的贈品對於目前中華職棒的主力觀眾群或許吸引力真的不夠吧,不如送一些iphone、wii之類,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東西,或許吸引力會更好喔!



從 我上週末去看的那場球,可以看得出來中信又規劃了新的球迷經營方式;這個球團的宣推部門一直很努力,卻一直很沒力........其中球團混帳和困難的地 方也不多說了,總之,要有票房,話題、明星、精采的比賽要能夠穩定提供才行,而比賽的精采程度和球迷參與程度又極有關係,真正好看的比賽現場人多、氣氛要 high才行。

然而,要怎麼吸引球迷進場看球呢?

方法很多很多,我在這邊只提出一個簡單的想法,就是增加各種曝光機會。其一當然是各種代言 活動,其實這在職棒13~14年,兄弟象做的相當好,配合戰績又興起了一股黃朝;現在職棒景氣看起來又變得非常低迷,代言活動相對少了,但我認為這反而是 其他球團積極塑造偶像球員的好時機,例如流行服飾類、或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廣告,年輕球員身材不錯,不少人長相也堪稱上相,若能配合吸引注意,其實是相得 益彰。

多參與其他行銷代言活動的背後,要多加強球員平日的口語以及表達訓練;這不是要正經八百的演講,而是要能清楚表達、侃侃而談,帶一 些個人風格的slogan或是幽默就很棒了。選手在球場亮眼成績以外的明星特質,往往才是受歡迎、成為明星球員的關鍵;例如口條極佳的前兄弟象球員許誌 為,或是中信鯨老牌捕手石金受,在面對鏡頭往往都有相當大方且清晰的表達。

在口條之外,選手的個人特質其實也是頗有價值的部份。例如統一 獅的陽森、la new林智勝、中信倪福德的就比較風趣而有喜感,這也是可以強調的部份;像米迪亞謝佳賢、la new陳金鋒這類比較個性比較沉穩的選手,或許代言一些較為陽剛的男性產品,例如刮鬍刀、精品、汽車等等,球員的特色也應該很具感染力。

曝光機會除了這些以外,其實必須說,單一電視台壟斷職棒轉撥或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並不是說緯來撥的不好,而是如果能夠敞開心胸,讓別的電視台一起加入轉播行列競爭,不只容易攻佔其他電視台的新聞畫面,不同的風格讓球迷能夠比較、選擇,對觀眾來說是一大利多。

不 知道大家有沒有和我一樣的感覺,中華職棒每天幾乎都在打,但各家新聞電視台竟然幾乎都沒有中華職棒的消息,而是遠在天邊的洋基隊王建民。為什麼?而聯盟何不主動出擊呢?新聞台不能處裡,就送畫面、新聞稿讓他們去播,例如張泰山馬上就要到手的200轟、謝佳賢不願意領情的"CPBL"100轟,其實都有點可以做深入專訪的。

如果棒球節目可以進入其他電視台的九點、十點檔,我們可以不必每周仰賴那一 集的棒球周報,而有很多相關的訊息、研討、深入訪談等等可以看,不是更好嗎?

不要跟我說沒有市場、技術不如人;專看王葛格的球迷有多少是真正懂 技術的?若說要從比賽品質本身改進,場地、座位、球場服務的提升,和球員"打精采比賽"的自覺都不是辦不到的,其實真的就只是看球團本身對於球迷的期望到 哪個程度,期望越高,就應該越肯投資源去做。做生意是如此,經營職業棒球不也是一門生意嗎??

扯遠了,大家一起期待倪福德公仔問世吧!!中華職棒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