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2008/2/22 聯合新聞網】


二月初米迪亞公司宣布接手中華職棒的誠泰Cobras隊之後,陸續見報的消息釋放不少新氣象與新希望,包含複數年合約、可能的外籍教練、獨立二軍,另外延 攬原本的味全龍隊宿將擔任重要教練工作等等,球隊的經營和形象普遍得到球迷們相當正面的評價。然而在稍後米迪亞球團公布球隊Logo後,卻引起網路上的軒 然大波,網友「幻象兩千」首先發表了米迪亞的吉祥物有抄襲之嫌一文,點出暴龍隊公布的第一版標誌竟然和日本知名模型玩具公司TOMY的產品「BIO TYRANNO」如出一轍,如下圖:



此事被提出以後,立刻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甚至有熱心網友hollow0726製作疊圖,將兩張圖片相疊,發現在許多細節上,例如眼睛、鼻孔位置、牙齒長短排列,與臉頰牙齦上方的紋路陰影和整體的輪廓,都存在著不可思議的雷同。

中職官網發表的初版與TOMY模型比較透視圖:


而後話題一路延燒,到2月18日深夜,知名BBS站PTT的米迪亞暴龍討論區版主hsnudo表示:「球團的相關人員有寫封信給三位版主,關於Logo的 事,公司內部有在討論了,相信會有適當的處理…」,並於2月20日發表文章表示:「…公司方面可以掛保證絕對絕對沒有抄襲這件事…」。這樣的保證如果沒有 事實佐證,恐怕很難說服球迷。

另一位網友linyoung(自稱是米迪亞公司員工)也表示暴龍圖樣絕非抄襲:「目前暴龍最真實的就是化石標本,那些骨架都是經過考證繪製 的,相信目前大家最有懷疑的日本某模型在製作時,也是如此製作,因此若有相似之處,就是…暴龍,尤其是暴龍化石,真的都是長一樣。」,並發表了修訂版的 logo與無名小站網路dmediatrex相簿,讓網友見證米迪亞暴龍的誕生過程。

然而,眾家網友在搜尋網路照片後,卻發現除了KenZBase網站刊載的Tomy暴龍模型玩具以外,並沒有找到與米迪亞暴龍隊Logo相似 的任何一張暴龍化石照片;而且在米迪亞公司公布的這本Logo誕生過程的相簿裡,除了三張鉛筆繪製的手稿照片以外,亦有數張與第一版類似的暴龍圖、以及其 他不同樣式的設計圖樣。而被稱為是定稿版本的圖樣,和先前發表的版本略有不同,如下圖:


除了牙齒排列、面部的陰影細節、鼻孔位置都做了修正以外,定稿版本的暴龍多露出了眼珠子,但疊起來的相似程度呢?恐怕只能說從相似度99%下降到95%而已。

Dmediatrex網路相簿發表的定稿版本與TOMY模型比較透視圖:


除此之外,該相簿中的一個設計圖稿,竟然又意外的和迪士尼公司電影「未來小子」中恐龍角色「小小」十分的相似:


堂堂一個職棒球團,每年必須花費近億元支出,只為了行銷宣傳與支持職棒運動,米迪亞球團在各方面的規畫都令球迷覺得十分感動,然而一個商 標、CI的設定卻發生這樣疑似抄襲的情事,不禁讓人有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而功虧一簣的遺憾。球團Logo可以配合產品、球員等多方面進行行銷,若採用一 個在著作權上有瑕疵的圖樣,恐怕之後的影響會相當大,米迪亞球團實在應該懸崖勒馬、更謹慎一些才是。

參考資料:

☆中職官方網站新聞◎ 米迪亞進軍職棒 化名暴龍「dmedia T-REX」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5422

☆幻象兩千的秘密基地

http://blog.pixnet.net/taiwanbaseball/post/14303971

☆KenZBase網站

http://kenzbase.myweb.hinet.net/200507~9.htm

☆無名小站dmediatrex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dmediatrex

【2008/2/22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