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念野球人是crash球隊大前輩的專欄,這次是回應棒球夢魘 廖敏雄就快甩掉這篇報導,與大家分享囉!--

<摘要>......
拜賭球滲透職棒之賜,我們失去的不只是「對公正比賽的信任」,我們也被剝奪了……實現那些願景的契機。對於在台灣喜愛國內棒球運動的人們,這十多年來……大家失去的太多了。當年在第一線,受賭球滲透的球員,現在還在承擔一些「待彌補的缺憾」。然而,舉國也已承擔相當深刻的代價。

今年十二月中旬,在嘉義市進行的「96年全國高中青棒聯賽-第三階段12強賽程」。透過有線頻道的賽事轉播,國內球迷有幸欣賞12所學校年輕球員的認真演出 (穀保家商、大理高中、高苑工商、三民高中、台中高農、西苑高中、南英商工、三信家商、美和高中、義峰高中、強恕中學、成功商水)

隨著三戰兩勝制冠亞軍決賽,由「大理高中:穀保家商」的對戰組合,衍生出幾則平面媒體報導。箇中主題即為:當年被賭球滲透的原職棒球員受限制處分之現況。幾位當年為時報鷹隊效力的棒球人,近年來是如何「感覺不免有所缺憾」地,來走這一段棒球人生的後段篇章。


回首前塵,肇因為:職棒七年(1996)起,賭球滲透的職棒球員、以及四年前高等法院對於當事人的判決等等。

當年的時空,那幾位被滲透而涉嫌的職業棒球人,小球迷我相信他們有其苦衷。那是有著:社會環境、球界文化、教養與價值觀……等等因素,複雜又循環的糾結影響。

職棒產業之中,球員及教練的位置一定是在檯面第一線。如果只因為那幾位棒球人當年身處在第一線,就把他們全然怪罪,對這樣的觀點我深感不認同。那樣並不體貼人性,其實僅只是「簡約化壓縮思考的『挑戰犯』論點」,非常缺乏同理心。

有些個案,在當年時空的球界文化,球場前輩很稱職地扮演「為人師」的角色;然可惜在「為後進表率」這個角色有了缺口;不經意之下,缺口變成賭球「滲透進來的縫隙」。我想:不要說是棒球員,就連我們在生活圈或工作職場上,碰到提攜啟發自己的前輩,總是很難不留情面擺硬姿態。這類的缺口是因為:整個環境教養與價值觀的偏差,如果我們只怪罪檯面上的球員,有失公允、變成流於「見樹不見林」針對性的苛刻。

再 者,社會環境投機賭風高漲,這應該是當年讓人願意辛苦花功夫,去滲透球員的主要動機。如果,時光可以重來,既然小球迷我像大家那樣地喜愛棒球,我一定要勇 敢地呼籲身邊少數愛賭球的友人~地下賭莊風險何其大,千萬不可重押,那樣會害自己有可能賠掉身家,也是促使賭莊搞極端跑去滲透職棒圈的導火線。當年,我沒 有善盡小小螺絲釘,去呼籲生活圈裡「愛投機、想法短」的少數人,也就漸進地導致當前國內職棒的低迷格局,何其令人惋惜感嘆。

如果,如果當年職棒沒有被滲透打假球,我浪漫地想像:現在有可能……

……現在有可能~每場國內職棒的球賽,買票進場觀眾人數超過四千五百人。

……現在有可能~轉播國內職棒比賽的頻道權利金,平均每年以+5%的幅度成長。

……現在有可能~國內的各家集團企業,樂於具名經營球團。而不是像當前……把養球團視作是「錢坑」又擔心傷害自身的商譽;而不是像當前僅僅敢每年花代言費,花在MLB台灣出身的球員身上,沾沾光作行銷。

……現在有可能~國內會有八隻職業球團! 我們也不用在年底擔心:明年會不會由六隊縮編成五隊、四隊??

……現在有可能~各球團集合資源共組三至四隻二軍隊,漸形農場體制,兵源充裕,內部良性競爭,球員流通順暢。

……現在有可能~整個產業能讓潛力球員 (例如:統一獅陳家偉等等),有多一些空間與時間等候實力發芽茁壯;有經濟能力把球隊數與編制變得大一點,讓球團大可不必那麼急著開離隊證明書。

……現在有可能~潘威倫今年的月薪不只台幣43萬,而是月薪83!!!

……現在有可能~職棒聯盟的職員,月薪不再只是在...三、四萬多一點點就打住不動,四、五年都無法加薪。

……現在有可能~聯盟、或球團,都有財力可以擴編預算,招募多一些好人才,能力讚的人也願意入行!! 把行銷、公關、包裝,更加精益求精,讓球迷、球員都開心!!

……現在有可能~新莊棒球場門口的小吃攤,是八攤十攤生意絡驛不絕;不會像今年蕭條的剩下苦撐的三攤。

……現在有可能~除了楊清瓏前輩、陳威成威總、小刀許誌為之外,媒體市場還需要『更多數以倍計』退下來的職棒人,來為棒球報導增添豐富的專業色彩。

又如果,如果當年職棒沒有被滲透打假球,

我忍不住為我們的球員與代表隊,鼓起勇氣及信心去想像:現在有可能……

……現在有可能~國內年輕球員碰到MLB球團要來簽約,因為我們有自己發達的職棒,簽約條件可以不必像現在這樣全然受制於買方MLB球團,而能有比現況更理想的談判起始價碼。

……現在有可能~在發達的國內職棒基礎造就之下,今年亞錦賽結束後,被自家國人深切檢討的是:日本的星野監督、及南韓的金卿文總教練!!

棒球在我們台灣,凝聚著高度殷切的熱情,加上我們的球員並不輸給亞洲其他國家的潛質條件。那些上述的浪漫想像,在小球迷我看來,每一項都是非常有機會能夠實現的!!

然而,拜賭球滲透職棒之賜,我們失去的不只是「對公正比賽的信任」,我們也被剝奪了……實現上述那些願景的契機。對於在台灣喜愛國內棒球運動的人們,這十多年來……大家失去的太多了。當年在第一線,受賭球滲透的球員,現在還在承擔一些「待彌補的缺憾」。然而,舉國也已承擔相當深刻的代價。

缺憾的不僅只是:無法名正言順帶球隊的感受;比較起來,有更多的棒運種子、相關行業的工作機會、職棒產業願景……諸此等等, 都因為賭球滲透,而全都進了一個深邃黑洞 ......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再看到光明?? 

謹獻曝這篇拙文,讓棒球人、以及愛看棒球的各位先進,能夠約略感受~我所感受到的「缺憾」。

期望:這樣深痛的代價,就此只付一次為止。

期望:我夢中的棒球光明景象,晨曦雖然悄悄,但終將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