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台灣棒球文化並沒有深耕到讓棒球生根的原因,就是因為台灣有很大比例的棒球迷人口是所謂的國際賽候鳥。國際賽候鳥是什麼?小柯我下的定義就是:覺得棒球是用來為國爭光的運動、中華隊一定要贏、別的國家隊若不是惡魔黨大魔王就是一定會被call game的肉腳。

看個球而已,有必要這樣嗎?

棒球是一個很好的運動,棒球比賽是一種緊張刺激對決感十足、非常難以預測的比賽(當然,某些台灣特有的比賽情形除外),無論是年度冠軍、季賽排頭、甚至是每一場球的輸贏或小到每一顆球的對決,棒球都是這樣、就是這樣。她是一個需要全神貫注、極度集中、準備到120分卻又充滿運氣和氣勢的比賽。其實這和賭博真的很像,真正的賭徒享受的並不是獲勝的快感,而是對決的氣氛。輸贏,當然重要,但在輸贏上面有更重要、更精采而值得注目的事情,就是比賽本身。

而我們的國際賽候鳥呢?

每當有國際賽時,這些候鳥便飛來盯著比賽,場上的球員只有兩種,一種是民族英雄,另一種是漢奸罪人;他們眼睛看的是比數,就像菜籃族盯股票一樣,隨著敵我得分差上上下下,對手是誰?不重要,死就對了;而我們的中華健兒理所當然是要英姿煥發光榮獲勝的,這件事情完全確定,容不得一點閃失。當然,如果候鳥飛到了紐約,王葛格剛好跟馾宗痛形成最好的對比,輸球=對方運氣好+隊友很爛沒幫忙,不消說勝利當然是阿民哥隻手遮天的大功勞。MLB是什麼?喔,只是台灣之光發亮的舞台;NPB?充滿了故意要害死、改壞台灣選手的日本惡魔教練;KBO?都是一些死韓狗;CPBL?阿,都是簽賭打假的啦~~

國際賽結束後,這些候鳥自然而然的飛向遠方,例如四年一度的世足賽、例如籃球瓊斯盃,留在棒球場邊的口水自然是不關他事的繼續丟在那臭。

比賽有穩贏的嗎?當然沒有,如果有,那就是假的;由這些候鳥來看,我們的體育教育很失敗,最嚴重的一點就是沒有教會這些候鳥什麼叫做運動家精神。只期待民族英雄為國爭光,根本不關心國內棒球發展、球員甚至叫不出來幾個。忽略了運動的本質,只會贏球不會輸球,甚至贏了也莫名奇妙的驕傲、無禮、鄙視嘲笑對手的無能;輸球嘴臉就更難看,罵球員就跟罵別人家的狗一樣。輸球,很嚴重嗎?就算輸的很難看,真正嚴重的應該是"難看"而不是"輸球"。輸的再難看、贏的再漂亮,一場國際賽的差別最多就是獎牌一面;而一個球員或本土職業聯盟的成功,才是人才會不會再投入棒球、真正影響台灣棒球發展的重要大事。要台灣棒球好,需要的不是那幾場國際賽的勝負,而是給例行的棒球活動更多關注與參予、製造更大的市場和產值,吸引更多人力的投入以提昇整體品質,這才是深耕深植的棒球,才是台灣棒球強盛與否的關鍵所在。

比賽完總有一方會笑著離開,若我們有幸是,很值得高興;若不幸的不是,摸摸鼻子回家再練嘛,又不是世界末日;即便輸球,也可以是一場精采的好比賽,就算輸的難看,知道是球員技不如人、或狀況調整差、或犯了什麼錯,當做驗收我們現在的水準,經驗學起來就是了。一定要找戰犯?一定要向國人磕頭謝罪對不起國家對不起球迷?

拜託,什麼國恥、國家榮譽的大帽子,還是請收好,候鳥們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失禮、不要丟臉,對台灣的國際形象重要的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