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臺灣新浪網>

首先恭喜統一獅隊拿到職棒十八年的總冠軍。

每年職棒開打前夕,聯盟總是會想出一句slogan來做主軸,為當年的職棒揭開序幕、炒熱話題;但是,中華職棒大聯盟這個單位的行銷能力實在太弱,光憑印象我實在是想不起來今年的slogan是什麼。好吧,既然球季都完完整整的結束了,為今年做個總結的話,我會說:中華職棒18年,清除木馬年。

告別死球時代 誠泰奪門票 統一總冠軍

中華職棒在今年有幾件特別令小柯印象深刻的事情,其一當然是幾乎從投手聯盟變成了打者聯盟。這之間的轉變,種種數據都指向很可能是球的彈性係數有提高(當然,聯盟已經澄清多次)、和更新的打擊觀念所造成;這樣的改變,呈現出來最明顯的影響當然是在全壘打上。

說真格的,聯盟換球以提高比賽張力,我完全支持。既然稱為職棒,當然就有義務提供好看的、吸引人的比賽,既然觀眾大多喜歡刺激的、節奏轉換快速、張力十足的打擊戰,在對各隊都公平的前提下,把球換掉有什麼不好呢?

而誠泰不僅是防守差、失誤多,甚至投手也頂不太住,卻能拿到上半季冠軍,完完全全就是靠打擊;孫昭立教練授權並且鼓勵球員選球、全力出擊,和解雇日籍教練的統一獅隊一樣,讓球員自行表現、互相競爭的結果就是打擊大爆發。這是不是給了台灣棒球一些新的啟示,讓攻擊的本質回到球員自身的能力上、讓球員自己去表現,而不是扣了頂戰術的大帽子,希望球員扮演教練的棋子,把自己設定成教練需要的樣子?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位選手,去年接受棒球周報的訪問(沒記錯的話主題應該是介紹球員使用的木棒)時表示:因為我的揮棒不是很快,所以盡量拿輕的、握短一點、往右半邊打。

這人是誰?今年打20轟的高國慶。

換個教練,換個指導原則,選手的表現就很不一樣了。

告別黑手套? 中信大躍進!

當然,令球迷非常痛心、也屢次打擊中華職棒票房的球員涉賭事件又再次發生。中信鯨此回開除五人,都是球隊中先發等級的球員,其中三人是善化的同屆同學,而鄭昌明、紀俊麟更是中信近五年來的"臉"。職棒簽賭、防賭......等等事項很多先進都談過了,小柯也不多談;不過一把木馬清光,從戰績看起來,這些主力球員在中信似乎根本是阻力球員。

掃毒前是上半季墊底,掃毒後下半季可以撐到最後一個多禮拜才確定出局,你說這些球員有沒有問題?小柯在這邊不敢斷言球員清白與否,但很顯然的,把機會讓出來以後,中信的年輕人確實是把握的相當好,能在戰力大打折扣的情況下打出更好的競爭力!

季後中信更是大動作的提交了另外不符戰力需求的五人,今年釋出的所有球員加起來的帳面上看起來或許不差,不乏一線先發球員、戰功彪炳的老將、佔有一席之地的主力替補等等,但很顯然的是中信自家農場養出來的新人能用、或至少期待感比這批球員強上許多。這種汰舊換新對球隊來說,不僅只是薪資空間增加、提供新人機會,最重要的是讓現役的球員人人自危,知道自己並非無可取代。當然,如果中信今年季後的敘薪能夠適當的增加給某些表現特別優異的選手,對選手心理的正面鼓舞會再強上許多。

木馬尚未清光,同志仍須努力

正規球季結束後,每一隊都施行了一些球員釋出的人力調整,令人一外的是不少表現不差、未來性佳的球員也再這行列,看來除了黑以外實在是沒有什麼好理由;然而這代表中華職棒再也不黑了嗎?至少我不相信。接下來可能還有許多的球團人事案尚未公佈,不過就讓我們拭目以待能掃出更多木馬,無論是球員、教練、領隊、或是球團老闆,多為國內職棒環境引進更好更新的觀念和人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