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始末請看相關新聞:(左圖引用自壹蘋果運動王)
台灣大賽/劉芙豪站著等全壘打惹火熊隊陳金鋒揮臂示威 <東森新聞報>
獅熊殺紅眼衝突一觸即發 <自由時報>
鋒仔一怒雙響回擊 <自由時報>
〈CPBL總冠軍賽〉陳金鋒雙響大談衝突事 <yam天空新聞>
台灣大賽/陳金鋒全壘打不能秀過火接受哥哥過High說法 <PChome 新聞>





職棒場上,除了兩隊互相較量之外,一些情緒性的小動作也是球員、球迷彼此之間互動的焦點。台灣職棒長期以來就一直有這類表演性質為主的動作,全壘打動作最著名的選手應該就是興農牛隊的張泰山了。在CPBL全壘打累積已經逼近200支的泰山,繞壘的時候總是喜歡揮舞右臂,很享受的伸出食指鼓舞自己。

另外,誠泰的大招牌謝佳賢其實也是常有動作的選手。大棒一揮,紮實的咬中球以後,在打擊區上目送小白球飛上看台也是令誠泰球迷心醉不已的畫面。其他諸如高健龍的"昇龍拳"、李志傑的後空翻,對於中華職棒熟悉的球迷應該都不陌生。

但,還記得今年六月十三日郭泓志面對大都會隊投手John Maine打出全壘打、甩棒動作的餘波當漾嗎?當時美國媒體和大都會球員們的評論就對小小郭不是那麼友善。目送、甩棒或是某些動作,在美國這個棒球發源地看來似乎是充滿挑釁意味的。

而這回小破的大動作惹惱了鋒哥,姑且不論國情不同、動作解讀有差異、修養或是肚量等等,在我看來,這搞不好是這個系列戰氣勢消長的關鍵。鋒哥很難得的在螢幕前面批評對手的時候,統一這邊的態度呢?自知理虧?息事寧人?

更別是那句帶有強烈戰意、相當看不起人的"他是很會打全壘打嗎?"、"那球有打很遠嗎?"

棒球場上,回應對手嗆聲最好的方式就是棒子。當然,鋒哥真的很會打,下一場馬上幹了個雙響,小破比較不會打一點,也來了支陽春麵不加滷蛋。比賽的精采和對決強度就是這樣來的,小破和鋒都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不是用嘴打球;不過統一獅諸將,隊友被人家這樣講,不該出來幫腔兩聲嗎?

你看看La new,一場不爽統一提前發的奪冠新聞稿、另一場再不爽一下小破的全壘打動作,就連追兩場把系列戰打成三比三了,就這樣乖乖的讓人家不爽下去,當個紳士,有比較好?我真的很期待決戰日的今天,看是隊長高國慶還是郭岱琦、潘武雄或是陳連宏出來開個砲,嗆個聲,把氣勢拿回來吧!!南霸天只有一個,實在是完全沒道理跟人家談什麼仁義禮智阿。

回過頭來談全壘打後的動作,說真的,以台灣職棒的競爭感、對決感而言,實在是一件真的很沒什麼的事情,棒球圈子裡面的人就那些,沒多少人,大家都是同梯、再不然就是學長學弟,有時候這種感覺溫馨,卻少了很多很多的話題和氣氛。陳金鋒會挑起這樣的戰端,是來自文化的差異;當然我不是說其他人對比賽不認真、不想贏,但和他這種認真程度比較起來是有些差別的。懷抱著一個極端的勝負心情的時候,對手的一點點小動作,看在眼裡都是十分不能諒解的挑釁。這件事不只是陳金鋒很難得的大口徑發砲,甚至在中華職棒史上也非常少見。

這幾年,在我印象中,大概只有馮勝賢的法律野球事件兄弟球員針對統一前總教練大橋壤"我們有我們的玩法"、和宋肇基在職棒十三年向蔡仲南喊出的"正面對決"吧。這樣的職棒話題性是不是少了些呢?

同樣的,目前職棒圈內普遍的競爭氛圍不足,劉芙豪、高國慶,甚至張泰山、謝佳賢、布雷的動作很過分嗎?我覺得還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