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Manny兄的大作<這是日職的二軍比賽>之後,也來東施效顰一下,和大家分享這趟日本旅遊中的見聞。

棒球對日本人來說真的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這真的是我們很難想像的。左邊這張照片是我去神宮球場看球、是個週五晚間的比賽,養樂多燕子VS.中日龍的比賽;養樂多是中央聯盟的超低人氣球團,週間的比賽入場人數大概都有14000人左右、而這個週末夜的入場人數是17000人。

入場的觀眾大半都是上班族。




燕子得分的時候,主場的球迷熱情的起身跳雨傘舞(據說這是有歷史典故的東西)


這樣的差距是非常巨大的。當我們的棒球沒有辦法吸引上班族,沒有辦法把他們從KTV、電影院、夜店中吸引到球場來看球,當我們的職棒還在一次一次的和簽賭、種種醜聞搏鬥,當我們電視新聞的棒球消息是五天一次的王建民,我們的職棒聯盟該怪誰?

經濟不景氣?一般上班族的夜間消費娛樂會比去球場看球便宜?

在日本的這一個禮拜,每天早上經過書報攤,一定會看到好幾份頭條是職棒消息的報紙(在東京大多事巨人隊的頭條、去年去大阪當然就是虎軍的天下),而晚上新聞節目的體育時間都會報導旅美球員的出賽鏡頭、當天日職比賽的精彩賽況,還有夏季高中棒球的各地方大會消息,甚至是塑造高中生球星的採訪、主打體育台新人美女記者的破口。

台灣沒有這個條件嗎?看來看去,我不覺得。有心要做,樂天金鷹隊創團、墊底三年可以把洋聯明星賽賽先發幾乎全包,台灣連10500人的球場都嫌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