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禮拜的關東行以後,回到台灣啦。

這回當然也買了不少和棒球相關的物品、去了好多好多間日本的棒球用品店,摸了很多的手套,有了一些設計上的新想法和心得,這幾天會陸續和大家分享;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或許可以弄一份東京都野球地圖好像也不錯(不過弄這個東西,Manny哥當然是最佳的不二人選啦!!)。

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手套的心得。這趟去日本觀察手套,和前兩遭帶有崇拜、朝聖的心情大不相同,因為我自己現在也算是參予到這個產業的邊緣,去野球用品大國"考察"一下,當然多半有些挑戰的意味。幾個比較明顯的心得是:


1.以用料而言,日本手套的皮料真的比較好,尤其是硬式前兩等級、大約是定價35K~以上日幣的款式,台灣手套一般來說真的很難比,就算是高單價的訂製品也一樣;但內蕊的填充物料和規格上,不見得都有做到最好,例如拆給大家看很多個的MIZUNO PRO( [不願面對的真相] 這難道就是金標MIZUNO PRO? (1)[不願面對的真相] 這難道就是金標MIZUNO PRO? (2),還有第三集是講日製3D的最近會發行),還有某些廠牌的special order日製量販品、定位等級不低的日本製硬式手套竟然出現半指的情形。

2.產地真的不代表什麼,不如相信廠牌本身的品質控管,品管不好的廠商就算標榜日本製還是常把高級手套做的2266。這點MIZUNO做的真的比別家廠商好一些,就我的實地觀察而言,許多廠牌都有移出日本 生產的手套,但例如SSK、RAWLINGS、HI-GOLD等等品牌的海外製品品質真的就差很多,但M牌的菲律賓、中國或越南製品都有一定的水準,品管 值得嘉許。

3.若比較和台製手套價位相仿的日本軟式手套,我個人私心推薦MIZUNO的前兩等級、ZETT有許多日本製的軟式手套品質也都相當不錯,甚至一般品牌評 價都頗差的軟式pro model系列ZETT都做的相當不錯;KUBOTA SLUGGER軟式當然還是我的最愛、Hi-Gold前兩等級或一些量販order款也堪稱是逸品;但要以皮革實際使用感觀而言,台灣一般的高單價(或訂 做)手套對於硬式野球還是比較"適性"一些。這裡並不是說日本軟式手套的皮不好、或是容易軟掉,要特別強調的是"實際使用的皮革感覺",等級高的台製手套 還是好一些,雖然整體質感是未必較佳。

摸了大概有超過300個手套以後,對於手套的感覺又更不一樣了,對於這樣的球具商品,同樣是野球大國的美國卻沒有像日本這麼細膩、甚至可以說是龜毛或是玩物喪志的型態;例如美規Rawlings、Wilson、TPX等等品牌大部分都還是在強調皮革等級差異。或許是市場性格使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