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德州的皮革之鄉Nocona的Nokona,出產的手套自然以非常有特色的皮革聞名。台灣這邊大約是2006年開始有了代理商,才慢慢讓大家知道這個美國的老牌子。

有別於我們一般常見的棒球手套,Nokona在皮革處理上特別保留了牛皮本來的紋路和紋理,實際的觸感也比較鬆厚、卻又保持光滑。通常牛皮和袋鼠皮的系列重量會比較偏重一些,而最貴的水牛皮系列就比較輕了。

這咖手套是我學長的,型號是AMG1050。跟他借來拆拆看,看能不能順便改善一些問題囉。

首先來把手套好好的端詳一番吧!!
手口部位是直接刺繡的nokona字樣



丸台有印地安人頭的nokona


球擋上面還有個N,是美規少見的立體凸繡喔



手背的部份,皮有一點皺皺沒有拉很平,不過nokona滿多這種情況的,原廠也不認為這是瑕疵、不影響功能;我個人猜測可能是它們家的皮經過比較少的處理,所以後薄或是密度、韌度等等性質並不是很穩定,或者是一些牛的關節、轉角的地方沒有很仔細的篩選掉所以會這樣吧。不過,在不影響功能與強度的情況下,讓這些皮料能用在不重要的部位,或許是節省成本與環境保護兼顧的製法吧(笑)。
小指的部分還有一條車上去的標籤,寫著此系列的名稱(American Pro)和nokona;感覺上美規的手套很怕人家不知道是哪一牌,在手套的各部位都一再的標示出品牌logo(連美規的mizuno也是),如果是品牌的愛好者應該會很開心吧。



接下來,來看看受球面吧。圖中我畫出了三個有點問題的地方。
首先是左邊小指門柱的下方,有個看起來不太自然的向外凸出的角度;再來是右邊包滾邊也沒有包好;最後是那條紅線,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下方有依排凸起。第三個問題在台製或是日製手套中有時也會看到,這是因為三指的填充物延伸到掌心的緣故,不過通常會是三指各自獨立的,像這樣規規矩矩聯成一線的實在少見。





順帶來看看一些有趣的細節吧,因為這是10.5吋的小手套,所以門柱是相對短的,也因此兩根門柱在大小指上的固定穿線,也由一般的三段變成只有一段。



如果網友細心的話,應該會看到他的球擋穿法和一般的也有所不同。一般這種整塊的投手、或是一些編網的球擋會有類似的"八隻腳"結構,就是球擋剪裁車出八個皮環、在利用穿繩固定到手套上的作法。但這咖nokona則採用在整塊皮革上面打洞、再用穿線綁到死死的作法。




這樣的製作方式省下一點車工,但是會多花上一些時間和力氣來穿手套線。實際使用的話,因為穿線多的關係,這樣的pocket會比較硬;而一般的八隻腳接久了多少會有些鬆動,這種穿線可以固定的很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