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只是稍微粗談一下,整理一下我在PTT playbaseball版發表的文章;進一步討論皮革好壞的文章,我會再多讀一些東西再和大家分享細節囉。

顏色和皮質

手套皮革的顏色都是染出來的,而因為各色的染色技術、方式與染劑不同,就算是同等級的皮,品質也有所差異。基本上染色技術越成熟的顏色,例如黑、橘,品質就比較穩定;而對皮革破壞性較大的,例如粉紅或是白色、灰色等等,皮質就會比較差一些。

而寶藍色與紅色的皮革,根據現在的染色技術,無論如何用久了、或是曬太陽都是一定會掉色的,就算是再高級的日本製手套也一樣。也因此寶藍色手套廠商有時比較偏好將表皮漆上的稍微厚一些些,做偏亮面的皮革質感,算是能夠稍微抵擋一下褪色的缺憾。

而據以前某位前輩的說法、和我個人自己實際的觀察,深黃色/原皮色這個色系的皮革是比較容易軟但比較韌的,實際原因還要等小弟多閱讀些資料才能和大家分享囉。



皮革表面的處理方式

依照各家廠商自身的喜好和皮革顏色,皮革表面處理可以粗分成兩個極端:亮面和霧面。亮面的特徵就是手套看起來比較容易反光,實際的觸感較緊實,皮革紋理較不明顯,通常摸起來會比較乾澀而沒有尤感;而霧面皮革觸感就較為綿密舒適,有時紋理比較明顯、也比較容易有油油的感覺。

亮面的代表廠商是zett和ssk,這兩家公司大致上都比較偏好生產具有表面光澤、摸起來較為光滑的手套;而mizuno的手套相對的比較常出現霧面綿密 的感覺,雖然皮革看起來沒那麼亮,但實際觸感較為舒適而柔軟。又例如美規的rawlings HOH,在原皮色皮革呈現的就是較為綿密的質感、在黑色皮革上又呈現非常光滑的感覺;日本久保田也是在不同的顏色上做不同皮感的手套。





上面關於各個品牌敘述的只是一些我個人觀感上的概況,實際的狀況可能有些差異;不過這邊想敘述的重點是:這兩種觸感的差別在於處理方式。亮面的皮革是將生皮表面的一些細毛去除乾淨、或/再加上皮革表面的亮光漆上的較厚一些些而造成;較霧面的則是將這些細小的組織留下,當然表面的亮光漆也無法上的厚囉。

事實上這些差異比較像是喜好的問題,而不是哪種好、哪種不好,大家以後摸到皮革可以多觀察,挑選自己喜歡的喔!!


白心皮與透心皮

皮革主要有兩種染色方式。在浸染的時候,整塊下去長時間的浸染,會讓皮革整塊由內到外通通染成一樣的顏色,稱為透心皮;而如果只讓皮革染到表面和背毛面(反皮面),讓中間部分保持灰白色,稱為白心皮(如下圖)。
原則上如果是同等級的皮革,白心皮的強度和韌度會好一些,因為透心要染到讓染料整個吃進去,所以白心的染色方式對皮影響比較小(但染色手續較為繁複)。

但是大部分台灣的廠商比較喜歡用透心皮、有時也會宣稱透心皮比較好。因為如果用白心皮製作手套,翻面沒有翻的很完美、或其他瑕疵時,白心和手套皮革表面的顏色落差就會很明顯的呈現,而透心的整塊同色,往往不容易發現。




特別的技術

皮革處裡的方式,各家廠商都有自己的獨門絕技,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rawlings pro preferred的灰色(如圖)、灰褐色這個色系;一般其他廠商出產的灰色皮革的觸感都比較差、不僅毛孔明顯粗大、皮革較厚、質地較死硬不柔韌,觸感也 不太好。但rawlings這家百年公司顯然對於處裡皮革真的很有一套,圖中這個灰色的手套皮質非常光滑,毛孔和紋理都很細緻,觸感也很柔韌舒適,感覺上 真的和一般的高級小牛皮沒什麼差別。


簡易分辨法

有個方法提供給大家,可以簡單的鑑別皮革好壞。理論上皮革強度在工廠裡面都有經過測試,有良心的手套廠商不會做出強度不足的手套。在這個前提下,成品手套的皮越薄表示它越好,因為皮比較好,削薄以後還是可以提供跟別塊皮一樣的強度,在製作時不僅比較好車縫、翻面,完工品質會比較好一些,重量也會比較輕。

我自己實際拆解某個以輕量著名的日本手套,發現它在同一個手套內,至少削了四種不同厚薄的皮來製作!這個工法真的很嚇人,也可見該牌在這方面下的苦工和用心。




希望大家有機會挑選手套的時候可以多觀察看看囉,皮革的學問是很大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