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三種手套差在哪裡呢??如果棒球手套跟壘球手套有差別的話,為什麼會有棒壘球手套呢??功能可以二合一= =?

謝謝

ANSWER:
其實這個問題常常困擾很多球友,到底棒壘手套是如何定義的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大品牌、有明確定義棒/壘手套的產品吧!






你看的出哪一個是壘球手套、哪一個是棒球手套嗎?

比起棒球手套,壘球手套的虎口較寬、手指偏長(以掌指比例來說),就是為了因應壘球比較大顆的事實;一些比較大的日本廠牌以不同的系列明確定義出棒壘手套,但是也有部份小牌是軟式棒球/壘球通用的。

也就是說,設計上或許可以為了棒壘不同用途而規劃出不同產品線,但實際使用來說,還是要看使用者從事何種運動而定。除非是一些為了棒/壘用途而規劃的特殊設計,例如比較偏短淺的棒球內野手套、或是虎口特別寬、長度過長*的壘球手套,就不適合另作他用。

至於要怎麼鑑別呢?我個人的意見是把壘球放到手套的虎口,球袋夠深、夠寬的手套應該要讓球在大拇指的內側、最多停在邊緣;若球已經超過大拇指的邊緣、甚至到蕊心固定穿線的附近,則不太適合打壘球囉!下圖是兩個範例,都是大約11.25吋的手套。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左圖的手套,雖然長度上似乎比右邊的短,但是虎口寬上許多,因此要吃下一顆壘球也沒什麼問題;而右邊的手套設計上就淺了許多,是給棒球內野手、特別是有快速拿球需求的二遊使用的手套,因此拿來接壘球就會顯得很吃力而不好接。













另外,一般台灣廠商基於市場因素都沒有明確定義手套是棒球用或是壘球用,但是大部份尺寸適中的手套要拿來打棒壘球都是沒有問題的;而有明確定義的日本廠商,因為壘球的衝擊力比棒球小許多,也並不會把最頂級的材料用在壘球手套上。某大宗的日規手套網拍客曾經對於台製手套"棒壘通用"嗤之以鼻,但我的意見是:如果是這樣,那或許拿日製頂級棒球手套打壘球好像也有點奇怪?


*根據棒球規則,棒球手套有其長度限制,每隻指尖到掌根的垂直距離應該在30.5公分以內,國內某些廠商生產的加長外野手套事實上應該只能做壘球用而已!只不過一般乙組棒球裁判通常不會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