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念野球人又來囉,今天要談的是乙組使用木棒的問題,來聽聽他怎麼說吧!!



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乙組棒球聯盟組織,


針對轄下參與比賽的球隊,全面性地強制規範改用木棒。


這兒的部落格,不採現在社會風俗所流行『陰謀論的邏輯』。


在此換個角度,善良地去假設:這些聯盟與木棒產銷業者,應該沒有互相利益掛鉤的安排。


 



那麼,除了『木棒是國際趨勢』這句空泛的標題話語之外,


如果沒有利益掛鉤的安排,經由乙組棒球比賽大規模地改用木棒,究竟誰是獲益者呢??


筆者觀察的心得,擔綱裁判角色的棒球前輩們,應該是得益比較多的一群。


 


改用木棒之後,以大多數乙組球隊的攻擊水準,很少能夠演出連貫長打。


鋁棒出擊的全壘打牆邊長程安打,現在變成外野手退後兩三步的高飛必死球。


鋁棒出擊的穿越滾地安打,現在變成內野手演出雙殺打的機會球。


 


主審如果在好球帶外側稍加放寬一點,出局數更足以飛快產生。


不管打者是小氣鬼不敢冒著斷棒的風險去揮擊 …… 就判好球下去,帥氣的給他拉弓;


或是打者冒進製造個斷棒滾地,百分之九十將會變成輕鬆的內野封殺。


 


改用木棒,打到外野的球,要讓裁判衝刺追逐的機率更是大大減少。


同樣一場比賽的裁判費行情 …… 改用木棒之後 ……


乙組裁判們在體能與時間上的付出,絕對是非常大幅度的減少。


 


這種演變是好是壞 ??  對於打球的人,是促進球技成熟? 還是剝奪運動樂趣??


部落格這邊的想法是:不朝這個方向討論。


只想用下面的成本分析,給各位棒球球友,作個參考。


 


假設:一隻1220人的新成立乙組棒球隊,隊名假設叫做「冷板凳」。


我們看看運作三年之下,開放打鋁棒 限定打木棒,在球棒的財務負擔,兩相比較是如何 ??


 


如果一支乙組球隊以鋁棒來運作,先看看鋁棒的取得成本。


依目前國內居主流的美國產製的硬式棒球鋁棒,假設願意不趕流行,不去搶購最新年份的當季新品。


投資在落後半年至一年半的型號,價格大概分布在:NT$ 5,000 NT$ 10,000


假設平均每隻取得價格在:NT$ 7,000


 


而另外的方向是:這支乙組球隊,只得木棒運作。


木棒有等級檔次之分,新品的價位分布大概在:NT$ 1,000 NT$ 4,000之間。


為求分析單純化,我們在此假設平均每隻木棒取得價格約在:NT$ 2,000


 


鋁棒運作的球隊,運作三年在球棒上的投資,可能是:


第一年,球隊創始,先買兩支不同尺碼試試隊友們的身手 NT$ 7,000 x 2 = NT$ 14,000


第二年,參考前兩支的長度與比重,補個一支鋁棒,讓隊友們有更多選擇 NT$ 7,000


第三年,創隊兩支球棒也用了約兩年,再補第四支,應付可能的彈性衰減 NT$ 7,000


這樣算算,二至三年,投資金額估計約在 NT$ 28,000


而且到了第三年,合理使用下,這三四支球棒使用上應該還沒問題。


 


NT$ 28,000 約為 14支木棒 ( 28,000 除以 2,000 )


如果同樣期望:在第三年的時候全隊還有三、四支木棒可供使用,


換句話說:經過這兩三年,同樣的開銷花費,經得起10支木棒 ( 14支配額 減去 4支期望殘存 )


的折損,才堪稱兩邊成本負擔接近一致。


 


一支球隊在三年內,全隊1220人,實戰比賽加打擊練習,每年木棒折損上限在3支~4支。


這個條件能不能實現?? 大家都是打了好久棒球的球友,可以好好的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