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到有人手套受球面上面有很深色的痕跡,aka【重油處理】。

請問什麼是重油?跟我用的nokona保革油一樣嗎?
難道是加很多油就叫做重油? XD
又我已經實驗性質的把不少nokona的油直接抹在受球面上了,除了乾燥時間特別久之外,好像顏色只變得稍深了一點, 看來應該不是抹得多就是重油。


PS1. 我的新手套應該不會壞掉吧?油抹得有點多...

PS2.如果重油是另一種東東,那他的價格跟一般保革油

比起來價錢如何?


懇請指教!



ANS:

首先,重油處理是什麼?或者說,台灣人所謂的重油處理是什麼?

我在日本的網站上面看到的特別的手套整型方式大多都是湯もみ加工(也就是台灣俗稱的湯揉)或是スチーム加工(蒸箱加工),而重油處理是後者スチーム加工中的一個處裡步驟。這裡上的油各家似乎有各自的秘方,根據資深野球玩家manny表示,以久保田來說,他們使用的是一罐像是福馬林外頭無明顯標示的神秘膠狀物。

台灣人常常誤稱的重油,就是右邊這一罐。我自己也買過,日幣定價630日元,味道很香也滿好用的,不過顯然上面並沒有看到"重油"的標示。

那麼,如同上圖手套掌心中的油痕是怎麼來的呢?

我先簡單講一下我自己拆手套的經驗中看到的、台日手套的差異。

台彎手套在受球面與手掌接觸的內裡面之間,幾乎有一層以上的補強,有時候是牛革,有時候是泡棉等等。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台灣球友比較怕痛、而較少注重手感上的差異,因此廠商在製作手套、面對這樣的需求的時候,也比較朝加厚補強方面去思考,而不是往改進手型和刀模的方向去發展。又,在受球面與內裡面之間,除了這些補強以外還有一層黏滯度很像麥芽糖的牛油膠,這層牛油有兩個作用,一是貼合手套,二是讓受球面皮革變的比較具塑性(類似由橡皮筋變成黏土的感覺),不僅比較吸球、也可以增加耐用度。這層牛油台灣手套廠商更是不計血本的使勁塗了一大堆。

日本手套在結構上比台灣手套薄了很多,內藏補強比較少、比較薄,而刀模的開發以注重補球手感為主,甚是在一些不需要受到強度考驗的地方,例如手背、大小指的綁帶....等等各自做不同程度的削薄以減輕手套重量;當然這是要皮夠好、強度夠才能作削薄,反觀台灣手套廠商減輕重量的方法就是剪短指套、蕊心、皮板、毛毯之類會影響結構的方式,甚至受球面和其他地方用不同皮料偷工減料。而日本手套在掌心的牛油方面也是只有薄薄一層。

因此,日本手套的掌心一來是較薄、二來是皮夠好,掌心的牛油膠比起台灣手套更容易滲出(台灣手套幾乎不可能滲出),如同右圖那咖SSK(這咖僅是日製量產的軟式手套,未經任何處裡,皮就好到可以滲油了)。

如果經由烘箱加熱、讓牛油融化流動,就更容易滲出來而留下油印了。而如果是經過スチーム加工的重油處裡,掌心就會像最上面那張黃紅色的久保田一樣,整個是黑的、幾乎看不到鋼印圖文。

這是我自己用烘箱加熱過手套和整理網路資料之後的想法,大家也可以自己試試看;另外一個簡單的檢測方式是拿日本手套來、在他的掌心上油,無論怎麼上絕對不會有牛油滲出的那種油痕。

至於您的手套,應該是不至於損壞,不過一定要記得上完油以後一定要等乾了才可以拿去打球喔!!





勘誤:感謝manny兄指正(已修正本文內容):.........重油處理,通常是スチーム加工(蒸箱加工)其中的一個過程。 以久保田來說,他們上的不是那種您PO上去的市售態保革油。反而是一罐像是福馬林外頭無明顯標示的神秘膠狀物 。類似的物品,MANNY在所澤某資深手套達人開的店也有看到。 還有要補充的是,重油處理和滲油是兩件事情。 小柯兄把台日手套為何會滲油的情況大致上解釋的很好,不過這兩件事情還是要分開才是喔^^ 至於為何重油處理弄得手套會比滲油有更大一片黑色的範圍,甚至連掌心的刻印都快看不到了的原因,小柯兄大概 有交代到了。 這是因為蒸箱的加熱、讓牛油融化流動。內外產生了變化。 所以導致泛黑化得元凶還是濕度阿~ 基於如此,理所當然在掌心上油,無論怎麼上絕對不會有牛油滲出的那種油痕。 不過還有一種例外,那就是油沒乾的時後就跑去在下雨天接球,這樣手套是絕對"黑著底"的>"< 所以 污垢。滲油。重油處理這是三件不同的事情,還是不要混淆才好。 不過說到一開始會混淆的原因好像就是很多賣家都抄我的敘述的關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