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朋友的店裡面看棒球,轉到日本NHK、特別去看他們新聞節目中的體育新聞。日本人瘋松阪大輔一點都不稀奇,有井川、桑田等人在大聯盟的熱身賽消息也不奇怪,但是齋藤祐樹這傢伙阿~~從甲子園之後、到我去年九月到日本玩,滿街都是他的消息,後來決定升學了也就算啦。

沒想到今天的節目裡面還拍他們早稻田大學棒球隊去沖繩春訓!!!我的天阿,未免也太紅了吧!!學校顯然也是有備而來,大批媒體採訪發問的時候,後面的佈景牆就是學校準備的150年校慶logo宣傳,顯然一切都是套的好好的。



這就是日本的棒球,可以在每天的新聞節目中佔有5~10分鐘;然而我們的中華職棒,最新一期的代言人據說是當紅的男孩團體"棒棒堂"。

好,其實說實話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事實是很殘酷的,我愛黑澀會和模范棒棒堂這兩個節目,收視率都比中華職棒的轉播來的高,而且找個當紅偶像來炒人氣,至少比放了五年的"再出發",或者是不知道在幹麻的ING好多了。

當然有的朋友會質疑找這些青春偶像.........呃,多少會有一些負面的聲音,這類偶像藝人越紅,在網路上越是遭受批評,但是我的想法是:如果能夠增加職棒的觀眾人數、特別是平常不看棒球的族群,那有什麼不好?進一步去舉發生在SBL裡面的例子,台灣啤酒隊和我愛黑澀會這個節目因為黑人陳建州分別擔任副領隊和主持人的關係,往來一向很密切,而這些球員上節目、藝人去看球的交流,對於年輕朋友來說吸引力很大,而且也提供了一個接觸籃球的機會,在行銷上是個很成功的例子。

當然有人會說:球員應該專注在球場上,但是我認為身為職業球員,球迷服務也是一個重要的功課,例如新庄剛志是一個例子、常常上黑澀會、甚至去拍MV的何守正顯然在新一個球季裡面也有很大的進步。我當然不是要說何守正是因為上了黑澀會才變厲害,他的進步絕對來自於自身的努力訓練,兩個球季相比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他不僅是變黑、而且身材變壯碩許多,爆發力、對抗性都變好,也不再容易受傷,這些都是他付出的努力,而這和球迷服務顯然並不相違背。

怎麼去開發市場呢?我相信市場它絕對不會自己跑出來,球團和球員本身的素養和球迷服務是一環、媒體曝光又是另外一環........怎麼做?我想球團的行銷部門要多努力,不能只想著球衣貼布和廣告看板的利潤,球迷才是這些利潤最大的利基和談這些事情的條件。

而新聞節目當然是個很棒的管道,但是中華職棒上新聞曝光的時候,怎麼多半是負面的事件,難道台灣記者和職業聯盟真的有仇?

我只想說,台日國民愛棒球程度顯然有很大一截的距離,我們棒球的主事者真的要加油,無論是什麼方式,以目前的人氣而言也沒什麼姿態好擺,不如老老實實的先把媒體關係打好、把制度訂好,玩了18年了,該長大了阿!!!

台灣的手帕王子,現在搞不好已經在包尿布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