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還想不到說網誌要寫什麼,結果馬上有題材可以談XD。

今天想跟大家談的事情是:手工到底值不值錢,值多少錢??

事情是這樣的,有位網友到我這邊來留言問手套,後來MSN談著談著他好像就有意要買了,他需要改手套和一些調整的服務,當時我開了價錢,他當下也沒應允,於是我就出門了。


開那個價錢(事實上,這個價錢是公司不允許的破盤價,當然某些部分的成本我要自行吸收)是想說既然是有緣的網友,我又剛好要去公司一趟,如果他要買,我去公司就順便拿貨來改一下;既然他當下沒有說要買,我當然沒理由自行先把貨吃下來囉。

後來回到家之後,那位客人又找上門來,談著談著,原來他連他要求我改的東西、為何而改都不太清楚(掌根部分逆捲,詳見手套穿線與球型)。其實我個人是相當忌諱這種行為,所以當下又花了一些時間解釋與溝通。後來談好了,又說到價錢,這回我想:如果他需要這些服務,我"現在"必須比下午多花許多成本,從公司來回一趟就是差不多兩個小時的事情,以我的時薪和賣這咖手套的利潤而言,我顯然連油錢都不夠。

於是我和這位客人說明,我因為這些理由,要漲200元。

沒想到他相當不諒解,於是這筆生意告吹。其實這個結果對我來說沒什麼影響,畢竟我也不靠這個吃飯,本來就是當作消遣和交朋友在做這些小生意,生意告吹以我個人經濟來說反而是正分。但是我在意的事情是,原來這樣幫客人調整手套,在客人的心目中價值這麼低。

這位客人給了我一句話:生意做這樣不用作...開價出爾反爾     也好...看清一個專業手套人的人面

調整手套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弄,當然需要一定的經驗和知識;日本的湯柔整型服務一個手套的收費是3500日元,當然我個人沒有那樣的才能和經驗,但是我的時間、我的材料和工具、我的工錢呢??難道不值這200元??

我想我可以自己評估怎樣的生意可以做、怎麼的客人我可能不是很有意願服務吧。這種事情對我來說是互相的,我的服務應該不至於對不起我的收費,其他的什麼價值我只能留給客人自己判斷囉。倒是希望那位網友不要心存芥蒂才好。

這件事情,大家的意見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