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要發表的系列是全新的文章,也是這個部落格成立的最主要目的。



本文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手套的構造。其實一般的使用者常常對手套是完全的不了解,只知道把手放進去、用它接球,而在購買的時候無從分辨好壞,甚至是聽取坊間一些以訛傳訛的說法,或是任店家信口開河,買到不合價格、不合需求的產品。







其實以棒球手套而言,"成分"不外乎皮革和手指、蕊心填充物兩大類,然後經由人工把這些部件組裝起來。因此,老調重彈的是,手套的好壞主要是由三部分決定:1.用料,2.做工,3.設計。在一切的討論開始之前,我想先提醒各位觀眾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手套的價值,來自它能讓打球的人多開心。



我並不推崇高單價的手套,雖然我自己喜歡並且使用著。衡量手套的價值,除了個人喜好以外(個人喜好絕對至上),就是物有所值,而我相信這個"物有所值"絕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千元手套有它的物有所值,萬元手套亦然;所以,在比較手套的時候,不同等級的產品絕對應該分開來討論;也就是說,我不會"傳"一桌滿漢全席來告訴你滷肉飯很遜;但相對的,我也希望能夠讓大家知道,哪些飯菜是賣太貴、甚至哪些裡面還是有毒的。



因此,在這系列文章裡面,我想分門別類的詳細討論這些細節,希望能夠和大家分享一點心得。這些心得是我累積四年來的使用以及維修經驗,當然還有許多前輩的教學、討論、意見交換等等,再此也一並感謝。他們是:BBS野球專門店的老闆小民、野球王棒壘用品店的老闆孟孟、股東Lucky前輩、代理nokona和carolina的變態、台灣各大棒球討論區聞人tyw、台北乙組棒球界/球具界聞人根爺(還要感謝他很放心的讓我處裡了好多高級手套的問題,諸如發霉、改掌部蕊心、加紐線、換線等等,讓我有機會親手觸碰到很多萬元等級高級手套的內在)、當然還有我打棒球的啟蒙...講太多太噁心,就叫他畿畿吧、附中大學長阿壯、奇摩某手套家族的家長24大大......等等人,有些前輩僅有幾面之緣、主要在網路上聊天或是吸收他們的文章獲得知識,謝謝囉!!!



在往後的正文裡面,我將依序談到:

A 用料

1.皮革的好壞與等級

2.真皮? 假皮? 半真皮? 全真皮手套?

3.蕊心填充物

4.掌心貼合油



B 做工

1.容易出差錯的地方

2.常常偷工減料的地方(包含用料與做法)

3.如何檢查與分辨



C 設計

1.刀模

2.各種發明、專利與新奇好玩的手套



D 其他常見問題

1.整形? 湯揉?

2.軟式? 硬式?

3.手套修理

4.訂做手套

5.價位??



這系列文章我自己預計可能花上半年左右把他初步完成,往後再一一補充,當然這個初步的架構也會依照寫作情況和進度去修正它囉!!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