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櫃按:這篇文章是兩年多前的作品,今天看來、以前的想法和現在多所不同,不過還是保留原文,用加註的方式、和以前的自己對話吧>


kazuma是一個台灣本土的手套廠牌,在諸多日本廠牌的強力壓境之下,在市面上顯得相當不起眼,知名度算是偏低的;其實這些國外的廠牌(不論是美系或日系),大部份在台銷售的產品還是MIT的,當然還是有一些MIC或是MIP(菲律賓),或是高檔的日製品,但在一般手套產品主流價位(2~3K)的範圍內,還是以本地生產的手套為主。 那麼,這些手套有什麼差別呢?購買的時候又要如何做選擇?僅稍微提供一下作者的觀點;以我個人的認知,一個棒球手套好不好,主要決定在皮革、做工和切割的刀模上。前者主要影響手套的物料成本和耐用度,往往是決定價位的關鍵,後兩者則對手套的實際使用手感會有較大的影響,好的做工會使手套較為美觀、耐用和合手,而不同的刀模會讓手套有不同的形狀,創造出不同的接球手感[掌櫃:其實現在的我認為,手套好接、吸球與否,和皮革關係極大]
 
   在台灣,即便有許許多多的廠牌,生產手套的工廠其實就是寥寥可數的那幾家,所以在手工方面的差異並不大,於是皮革大致就是價位差異的主要因素了。然而,常常被一般台灣球友們忽略的是刀模。事實上,台灣品牌和日系品牌除了"品牌"本身的費用之外,比較有心的日系廠牌還是會不斷的推出新設計、新手型(刀模)在台灣市場上;相形之下,台灣品牌的手套在用料上或許勝過同價位的舶來品牌,但在創新、開發上確顯得卻步不前,這也是近期他們改善的主要方向,讓我們一起期待吧。[掌櫃:有所開發的廠商是M,然後台灣某些工廠也算是頗有成果,不過僅止於拆日本手套拷貝刀模;最幹的是這種廠商會開一組、然後內外野兼用只是手指伸長縮短,根本沒去思考原本這些設計的意義為何,常常搞出一些更難用的手套。]

  拉回主題,上圖是我的kazuma訂做手套。用了大概八個用左右。這八個月的期間又因為剛好有機會,入手了幾個日製的手套(Kubota)。相形之下,我個人認為kazuma雖然在皮料上差了一些(定價差兩三倍的東西,貴的那個好一點是應該的吧),但是手工的精緻程度完全不輸日製品[掌櫃:這真的不誇張,台製品已經夠精緻了,只要品管好的話];然而在接球手感上,日製品又硬是比kazuma好些,接起來十分的貼手,非常清晰的感覺,這點讓我相當的困惑,到底是為什麼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看了許多日本網頁,觀察他們究竟有什麼特殊的設計,能夠讓手套擁有這麼好、這麼緊貼的接球手感,然後著手改造我的手套,看究竟能做到什麼地步。 首先,我把手掌底部的線反方向纏繞,這就是目前相當流行的作法,根據設計者的說法,這樣的纏繞方式能夠讓手套張的更開、球袋變淺,適合需要迅速拿球的內野手。


   這個改造我個人沒有體會出什麼太大的變化,所以開始往其他方向去思考,後來我發現了一個關鍵性的差異:我的日製手套都沒有做掌心的加厚防震墊。[掌櫃:現在的我完全感受到土手逆捲的差異,這個手術會讓手套整個變的相當不同,變淺變寬,開合也不太一樣。]
 




  防震墊就是車縫在掌心處、一般來說是橫越食指和中指的一塊泡棉,加了它,雖然可以讓接球者避免接錯點手痛,但也損失掉了清晰、確實的接球手感,於是我便將手套掌心部分整個打開,把防震墊拆掉。 施工過程其實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操作時卻是相當的繁複,因為要拆的手套線很多,手掌部位有三條,球檔那邊也要拆,而防震墊車的相當牢固,要拿刀片小心翼翼的把邊緣鉤開;原本我想很有耐心的慢慢拆,無奈kazuma手套作的太結實,後來我只好先把防震墊掀起來一角,使用蠻力扯開,把內裡的泡棉拔出來,再慢慢拆包覆泡棉的那層黑色皮格。內裡填充物還有一些像麥芽糖狀的膠,為了達到手套輕量化的目標,我也盡我所能的把膠平鋪在掌心內面,然後把多餘的膠移除。

    另外,在右圖中的綠色橢圓處是手套大拇指門柱的轉折處,因為我用手套的習慣是會折到那邊,所以常常會因為擠到而凸起來一塊;因此我也來個小加工,用刀片把那邊的填充物切除一個小角,讓手套在合的時候更好操作。


  之後的步驟就是把手套線依序裝回去了,又是一個漫長的旅程了。值得一提的是拆開來看才會發現其實kazuma的手指填充料用的相當好,並沒有軟掉、塌掉的跡象,而手套的皮革也很厚實,雖然質感和MIJ相比還是有差,但是紮實度、厚度和重量都相去不遠,也不會像一般做的特別厚實的MIT手套一樣重的半死,在輕盈和耐用間取得一個相當好的平衡。
 
   完工後,成就感受到極大得滿足,實際拿來接的感覺也相當不錯,比起改裝之前有相當大的改進,至少接球不再像先前那樣有一種搔不到癢處、霧裡看花,總覺得隔了一層什麼一樣(廢話,隔了一層防震墊啊!)。一開始只是想在接球的感覺上做改進,稍微動點工就收到不錯的效果,我認為是因為kazuma在做手套時用料就相當好所致。聽說他們最近又推出了新款的手型,以我這個手套的紮實度、做工和用料的水準而言,我個人是相當的心動,很想再買一個(事實上我已經下單了,哈哈),也強烈推薦各位球友試試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