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褲其實就是一條制式的運動褲,通常會做白色、灰色或是白底黑條紋/藍條紋之類的樣式;不過事實上,什麼顏色應該都做的出來。當然有少數的例子是黃色或黑色,種花紙棒早期還有綠色、紅色、藍色等等比較特殊的款式,我甚至有看過美國的球隊是全套迷彩的樣式,不過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



球褲的材質通常會有幾個要求

1.耐磨不易破損
球褲常會有屁股和膝蓋的補強,用意就是在有兩層可以磨。有時候也會採用稍厚的布料,但厚並不一定代表好,可能會比較熱,容易消耗體能,而且舒適程度會有影響。

2.好洗
紅土、草汁容易洗掉。打完球以後,其實只需要刷一刷,球褲是很容易洗乾淨的,會搞到太髒洗不掉其實是個人衛生習慣問題喔!!

3.舒適
因為它還是要穿來運動的衣著,所以運動的方便性也非常重要,好的球褲延展性會很好,普通的褲子相較之下就很像一般的直筒牛仔褲,比較束而不好活動。

許多時候我們的球褲都會用訂做的,期待它比現成品更合身一點,但是訂作一定好穿嗎?有前輩是這樣說的:

「訂做的才不會好穿阿 要買現成的才可以一條一條試穿 穿到最合身再買
    訂做出來的東西都不會和你想的一樣」

我個人的經驗也是訂做不一定好穿,但是體型很極端的人訂做的看起來還是會比較好。不過好穿與否,布料真的是關鍵,台灣主要有兩家廠商的褲子評價特別好,舒適和耐用都不輸高單價的日本進口貨喔!據說美國的球褲價錢就更高,而便宜的會很薄、到內褲都看的出來的程度........

訂做還可以選用不同的褲腳剪裁、例如喇叭、直筒等等,可以隨喜好去做,而收尾的地方也可以選用不同的方式。日本傳統以束口為多,還有做成七分束口(方便穿吊襪、或是把襪子拉起來),直筒和踩腳都是近年來舊金山巨人隊強打Barry Bonds帶起的流行風潮。要選哪種,就看個人喜好囉。



常見的材質大部分都是聚酯纖維和棉混合,織法通常有小蜂巢布和鳳梨布(當然還有很多類似的名稱)。試褲子的時候不妨拉拉看布料的延展性、實際穿起來動一動,貼在嘴唇上吹吹看透氣散熱的感覺,利用這些方式應該就可以簡單的分出布料好壞囉。

另外,球隊團體訂製球衣時也可以試試看做些花樣來配色,例如滾邊就有很多種可以選,而現在更提供有中日款式(下圖左)、養樂多(中)、西武(右)等等不同剪裁可以挑選囉!!

(圖片由BBS野球專門店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