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除霉>

我個人覺得手套湯柔並沒有想像中的神奇或是難以理解,而整個過程最大的問題就是乾燥。

印象中曾看過一個日本網站每天實際測量湯柔後手套的重量,每天記錄來看看乾燥情形;如果乾燥這個步驟能夠徹底完成,我想每個人在家要自己湯柔也不是什麼難事,而且更可以隨自己的意願整出合自己手型的手套。

好,那要怎麼乾燥呢?
日本的作法似乎都是自然陰乾,但是台灣緯度低,相對潮濕許多。所以我個人試過兩種器材,一是電子防潮箱,二是實驗級的可控溫烘箱。我沒有實際把手套泡入水中的經驗,但是處裡過一咖發霉的手套,這整咖發霉非常嚴重,黑色變白綠色;把所有手套線拆開後,我用牙刷清掉所有黴菌,然後抹上一層的nokona NLT手套油,放入烘箱以70度乾燥三小時,再丟到電子防潮鄉三個月,之後就完全沒有復發。

若單純只為了除霉而把手套拿去泡水,我個人感覺不是很合理;應該是著重在於怎麼殺死黴菌,一來就是高溫(當然不能太高,皮革會壞),二來就是斷水了。

<關於湯揉>

>※ 引述<小民>之銘言:
>在泡溫(熱)水之前 要先把手套拆解 將裡面的填充物取出
>之後再把皮革泡在水中 給他柔一柔
>大概跟皮革去泡湯差不多XD
>至於水溫要多少 浸泡的時間要多久 這就是商業機密囉
>泡完湯之後 再拿起來烘乾整形
>乾燥的話我看到的倒不是自然陰乾
>我是看到店家把手套放在類似7-11蒸包子的機器裡面烘烤
>不過那個蒸包子機上面有個久保田的mark就是了XD
>

把填充物取出再揉?我覺得有點怪,因為一個舊手套光是換線就會變硬,那只揉皮、不揉線和填充物有用嗎??我有點懷疑就是了

另外,除非它能夠提出各種水溫和浸泡時間等等的實驗數據,例如說皮革能夠承受多高溫的水而不會裂化、多少度的水浸多久可以完全滲透皮革等等,不然我覺得所謂商業機密滿可能只是噱頭;反正我泡下去 就是要讓皮整個浸透然後變柔軟,水溫控制除了不要燙傷手、不要傷到皮,難不成還有其他意義?

如果那機器真的是蒸包子機,那不可能在無水的情況下加熱吧?又怎麼烘乾呢?如果他不是,那他的設計應該和實驗用的烘箱類似,只是控溫能力比較差、又是透明的而已。

我是覺得真的沒有那麼神秘啦.....

然後其實要整型,手套上油後直接拿去烘箱60~70度烤一烤,大概半小時就會變軟,還會把油吃進去
趁熱敲一敲,等冷卻就會恢復硬度就很好用了,泡水真的有點太過繁複。

請多指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