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這一陣子自己思考過的心得、再加上對一位前輩意見的回應,還請大家不吝指教了。

我自己是學理工的,又愛自己動手,所以手套這樣結構上不太複雜的東西,有興趣了自然會把它拆來看看內部結構和各種作法有什麼不同;而且老實說,我的野心還不止於此。我想更進一步的思考各種製作和材料上的細節、去了解手套的功能設計和產品設定上的用意,甚至是廠商的商業模式等等。



基於一些私人的理由,我只能說等我有成果以後一定會讓大家知道,成立這個blog的目的就是教育消費者、提高消費者的知識,間接帶動廠商滿足消費者的要求。有成果一定會公開的!!

回過頭來看手套產業、或是製作上的相關知識。

傳統上,大家對於手套的好壞的鑑別幾乎沒有一個共同的標準。撇開個人價值觀、審美觀等等的不同,事實上是有一些製作上、用料上的細節是可以直接拿來比較而無關乎個人喜好的,例如說全指與半指蕊心填充物這兩項就是大家可以直接去判別好壞的重點,而這樣的重點也是我想去探討的方向。

再舉一個例子,請問怎麼判斷手套皮革的好壞?

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可能最常見的說法會是用觸感判斷,或是同品牌的根本掏一本型錄出來看刻印最快;但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個標準?

有沒有可能,很貴的手套皮只是觸感極佳卻沒有相對的耐用,而最耐用的皮革是一塊便宜的半死、摸起來莫名奇妙的東西?

先別急著反駁我,我的想法就是從這裡出發。與其依賴觸感而流於各說各話,不如就拿各種標準去試驗,以皮革來說,一般皮革廠試驗的就是抗撕裂強度、色牢度兩項,那是不是可以去檢測它的抗張強度、崩裂強度、抗磨損強度、彈性係數等等?

否則,你要怎麼說服我金標的皮比紅標好、久保田軟趴趴的硬是手套竟然是用最硬最好的皮革製成、義大利皮革的primo系列可以賣到400美金??

讓 數字說話可能是最準確的方式,但也可能是大廠商最不願意的方式。畢竟"如果"一個美金濃金標成本根本和藍標只差10%、價差卻大過於1.5倍,而卻沒有 比較耐用只是定位和設計不同..........以上說的只是"如果",但是如果消費者看到這層面的事實,廠商還要作生意嗎??

或者說,定價、廣告、營造奢華感的行銷策略為的就是抽豪華稅??

我不知道,我也不敢講,我能做的只是想辦法試驗看看,而不是拿一咖手套摸摸觸感說:「這塊皮很好,這種皮做的手套應該很貴,要你10000元。」而說不出來好在哪裡、請你自己體會。


一樣的精神,我是以相同的心意去拆手套、再把它裝回去,我能確保的就是怎麼拆開、怎麼裝回去;當然我有辦法檢測的話,我一定會做到、而且讓大家知道經過我的拆裝是對手套結構負面影響最小、甚至是有幫助的(換皮線加強結構),但是在能夠驗證之前,我一樣只能請你相信我了。

當然有幾十年修理高級手套經驗的師傅是我沒辦法比的、我現在也沒辦法裁皮車縫補破洞,但在我能做的範圍內,我還是有那一點小小自信的。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目前提供過的服務有:

  1.掌心填充物拆除。一般加在手套內裡和受球面之間的補強都可以拆,可以讓手感變好、重量減輕。請參考KZM order改裝又一例

  2.門柱加厚。如果手套門柱過於瘦弱也可以加厚、也可以視情況局部加厚、填入新的PE片讓門柱回春,或者是家後掌根(土手部)。

不過會稍微增加重量喔!請參考
Desente手套加強改裝Rawlings門柱加強改裝

  3.門柱轉角cut。配合您個人的使用習慣,可以讓手套開合更加容易順暢。請參考[改裝] KAZUMA SPECIAL ORDER 改裝記

  4.逆蕊以及抽蕊。逆蕊的好處請參考[cz觀察站] 手套穿線與球型抽蕊會讓手套比較軟容易上手、日後還可以裝回去恢復硬度,或是土手部太厚要削薄也可以喔。請參考[改裝] kubota KSG-L7 簡單改裝的範例

  5.清理發霉手套。需要一兩個月以上時間,請參考Hi-Gold手套去黴處裡

  6.手套烘箱整形。將手套上油以後放入定溫烘箱,拿出來後趁熱整形,
      好處:
      a.熱了以後皮革會軟化,可以趁熱整形,冷了以後會變硬;
         類似日本湯柔把手套弄軟、乾燥後變硬的邏輯,但不會把手套弄濕

      b.可以更快把油吃進去;
      c.可以去水氣/溼氣,手套可以微幅變輕;
      d.烘箱加熱均勻,又沒有烤焦燒到手套的疑慮。

歡迎參考囉!!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雖然上次的[客服專線]--To 購買XR金標的吳先生事件最後在與吳先生充分溝通後,得到吳先生的體諒而順利解決;但是我自己反省了許久,以後也有許多機會再為大家服務,所以我決定來擬定一個服務的大原則,希望大家在需要找我之前都能夠先看看喔!!



我目前能夠提供的服務有三類:販售球具、訂製手套、維修改裝,所以以下的原則就按照這分類來分項說明。



crash's cabinet服務原則

1.販售球具

   1.1現成新品

          一律以先匯款後寄送的方式交易。如果有疑慮、或是需要契約式的紀錄,
          我可以刊登露天拍賣讓您下標

          退換貨我絕對秉持誠意與您溝通,
          請您收到物品後盡快檢查品相,有任何疑慮請於三天內與我聯繫,
          任何未經使用的現成新品我都可以讓您退換貨,但郵資請您自行負擔
          換貨只限於一模一樣的物品,
          如果是尺寸不合的問題,則視情況決定能否退換
          (例如是零碼出清特價,很可能沒有尺寸可換給您)               

   1.2二手品

           一樣可以透過拍賣網站、先匯款後寄送的方式交易

           二手品不接受退換貨,所以請您決定購買前問清楚一切可能的問題與疑慮
           我也會在物品貼出來的時候進力完整的描述和附上相片喔!!!
           在雙方能配合的情況下,可以約定面交、或是實地看看二手品品相再決定購買與否
          

2.訂製手套

   訂製手套使用MSN messenger討論細節,討論完後,我會提供您一張您專屬的訂製表格,
  上面會載明您訂製的所有要求、配色等等,請您核對無誤後匯款給我,我才會下單製作
  這份訂製表格記載的資料是手套完工後對比細節的重要依據,請好好保存喔!!

  由於是訂製品所以也不能退換,如有製作錯誤,則視情況重製或是給您補償

  一般手套訂製工時約一個月,請耐心等候喔!


3.維修與改造

  維修前的細節討論也以MSN messenger和電話聯絡為主,
  會依您的敘述和手套照片、再與您溝通來決定要如何維修改造

  維修改造前一定會先報價給您、讓您決定
  收費原則是以材料錢+我的時薪+施工難度+寄回運費來決定
  而耗時也會向您說明,不同的服務所需時間不同,
  原則上如無意外會在三個工作天內完工寄回

  未經您同意不會進行破壞性的施工,希望能在彼此充分溝通下提供讓您滿意的改裝服務



請大家參考和多多給予意見囉!! 謝謝!!!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雖然說門柱是一個手套的骨架,然而骨架再好的人,如果肌肉太過於瘦弱,還是不能稱的上是個壯漢;至於手套的肌肉,我想應該就是手指這些填充物了。

網友們一定常常聽人家在吹什麼全指半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版主今天就拆給大家看看!!




先來看看整個手指部份的外觀,大家常常可以在自己的台製手套上面發現手指頭外側這邊有凹陷,如果沒看到,那施力去壓壓看,幾乎是一定有。這點在前文[cz觀察站] 手套作工有簡單講過,不過今天會用圖片來告訴大家。


這個凹陷是什麼造成的呢?



首先來看一下日本手套怎麼做:把手指填充物從裡面拉出來以後,我們可以看到白色的高密度毛毯,它的好處是輕而堅固有彈性(詳見棒球手套概論 A3 蕊心填充物)。白色毛毯從接近掌心的部份開始(為求舒適,這端通常會適量削薄),直達手指尖端;





再來看看另一面:
大家可以看到毛毯的背面就是指套,也就是一個皮革縫合的長型小袋子,大家戴手套的手指頭就是穿入這個空間內喔!!!

而在指套與毛毯間,就是皮版。好的、堅固的做法應該是從掌心皮革直接延伸到手指頭尖端;而這個日本手套是出自一個講求輕薄的品牌,所以指版相對較薄一些。



日本的我們就看到這邊,接下來,看看版主推薦的XR吧!






右邊的圖可以看到是採用白色毛毯(截至目前--2007年3月為止,僅有黑色白金標系列的門柱是用半灰半白,其餘全系列採用高級白色毛毯喔),而且皮版是 從掌心延伸上去、是同一塊紮實的皮料;從左邊這張圖可以看到它的厚實皮版和白色毛毯料喔!!用料甚至比剛剛看到的日本手套更為厚實呢(不過取向不同 啦)!!!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指套只做到手指的一半,僅有一塊皮、還露出個洞來。這就是大家常常摸到的凹陷、也就是所謂的半指,XR的半指是影響壽命相對比較小的指套,下面大家會看到其他更誇張的台製品.......

而,XR目前已經有某型號是完整規格的全指囉!!全系列全指更是努力的方向!!


最後,來看看在幾乎是台灣第一大廠製作,在球界頗負盛名的某牌定做等級手套的手指頭吧.......

首先.......是半指指套.........
再來.......是廢纖毛毯....而且還是長短兩截
還有.......分成兩節用接的皮板,掌心延伸的又短又軟、延伸出來的薄薄一層
而且.......毛毯和皮板還沒有頂到指尖

其實這樣的手指結構並不是該廠牌的問題,是配合的工廠的手套工法就是這樣.......

我想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了解為什麼一樣是台灣手套,我比較喜歡XR的原因了吧!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謂知恥近乎勇,一個品牌、網站、和我自己要進步,也是要靠大家的批評指教。客服專線這個專欄就是為此而生,雖然版主的服務不能讓所有人都滿意,但是我們有這個誠意和想讓大家都滿意的心意;然而,既然令人不滿意的事情都發生了,版主也希望能藉由溝通、向大家公開說明、希望能夠解決事情。


今天要談的客戶申訴事件,是一位透過板主購買XR金標手套的吳先生,吳先生(pttman)的留言都在歡迎發問的留言板裡面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他的購買經驗。很抱歉這次的經驗讓吳先生當不開心,請看以下的回應,也請大家分享意見喔!!

謝謝!!


===============================================================================


吳先生您好:


 


由於您是我們接到的第一筆客訴,我們對於這次經驗非常重視,也討論了許久;關於這個手套的處理方式、和往後的售後服務方面我們有了以下的想法想和您交流溝通,還請您繼續看下去。


我們知道買到一個不滿意的東西對於消費者來說,一定是一個很不好的經驗,而我們也盡力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因此您上次留言時,我們就已經檢討過目前產品的完工品質,然而我們能夠掌控的部份是工廠出貨給我們以後、到我們交貨給消費者之前的這個部份;我們只能要求工廠再加強製作品質,還有和工廠簽訂目前已經在規劃階段的品管契約,希望能夠透過契約化的規範完全杜絕品相不良的情況發生。


您的案例,我們考慮過許多做法,其一是把手套寄回去工廠,請他們把滾邊拆掉重新裝一條;這個做法在現實中不太可行,主要是因為拆一條、再裝一條滾邊會讓手套上的車縫孔更多,而品相只會變更差;其二是往後這樣品相不完美的產品我們自行吸收銷毀,但現實是這樣用料的手套成本/利潤比過高、我們也很難施行(這也是為什麼XR目前批貨狀況不理想,因為材料比較好導致利潤不夠,有些店家不肯進貨)


所以我們經過仔細思考之後,決定訂立以下的售後退換貨處理條款。


XRrex棒壘球用品售後處理退換貨條款


1.非訂製商品售出後,客戶請於收到商品七天內提出瑕疵申訴、如未經使用一律提供免費退換貨服務,郵資由雙方自行負擔。七天由客戶收件以後開始計算,而客戶必須在收到物品10個工作天內自行負擔運費將商品寄回,待本公司收到退件、確認無誤*後,會在兩個工作天內將款項退回;如果是親自來店購買申訴期限亦同,但可於兩週內親洽辦理退換貨。


例如:原購買價2880含運費,則消費者只需自行負擔寄回運費,我們將退回完整的2880元。


*確認無誤的範圍包含:


 a.未經人為刻意破壞、


 b.沒明顯有指痕、摩擦等使用痕跡、


 c.沒有人為記號,例如簽名、號碼……等等、


 d.沒有經過變造,例如手套換線….等等、


 e.沒有其他未詳列之使商品違反新品認定之行為。




2.非訂製商品售出後,客戶請於七天內提出瑕疵申訴、如已經使用過,則本公司視情況以五折以下價位買回。七天由客戶收件以後開始計算,而客戶必須在收到物品10個工作天內自行負擔運費將商品寄回,待本公司收到退件、確認品相*後,會在兩個工作天內與客戶聯絡辦理退款事宜;如果是親自來店購買申訴期限亦同,但可於兩週內親洽辦理退換貨。


例如:原購買價2880含運費,則消費者需自行負擔寄回運費,我們將視產品的使用情形決定退款數目,上限是1440元。


*確認品相的範圍包含:


 a.未經人為刻意破壞、


 b.商品未經非正常使用,例如棒壘球手套改作非棒壘球運動使用、或是超過連續七天使用之正常損耗…….等等、


 c.沒有人為記號,例如簽名、號碼……等等、


 d.沒有經過變造,例如手套換線….等等、 


 e.沒有其他未詳列之使商品違反功能正常認定之行為(如有功能異常之瑕疵品,請於使用前與本公司聯繫)



3.商品售出後,在合理使用期限內、正常功能使用下損壞,請直接與本公司或各經銷點聯繫,本公司會盡快做出判斷並且與您聯繫處理保固事宜。各產品之"合理使用期限"與"正常功能使用"本公司保留自行判斷的權利,會以保證雙方的名聲與權益為判斷依據。




以上的退換貨條款是XR公司方面的公開說明,不過我想這樣的情況和說明一定沒辦法讓您滿意。但是比較為難的部份是您已經使用過了,而且在您收到物品的當下,我也有告知您如果不滿意可以直接辦理退貨..........


另外想向您說明的是,這咖手套雖有車線和滾邊的破皮等等品相不甚完美的瑕疵,但是如果您去按壓它的指被,您會發現這是一咖台製手套中幾乎絕無僅有的全指手套,而這也是我當初為您挑選的最大的重點!堅固耐用的全指手套在台製手套中非常罕見,關於這點的詳細說明我會在不久之後提供,而全系列全指也是目前XR努力的主要方向。


我個人能做的事情是看您需要什麼服務我可以提供,例如說您這咖手套、或是其他手套需要怎樣的維修整理請盡量提出,還想請問您有什麼想法或是建議可以提供我們參考嗎?謝謝!!


 


crash的球具櫃


林蔭 敬上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咖是網友的KZM訂做手套,交給我改造。目標是去掉防震墊片和基本的整形。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吧。













拆開來的之後就看到咖啡色的整塊補強皮革貼合在受球面上、和貼合在掌心面上的兩指灰色防震墊片。

其實這個灰色的廢纖裡面還包著一塊軟軟QQ的泡棉,所以掌心的補強有........四層 -_-


這兩張圖可以看到他的門柱填充毛毯是.......廢纖毛毯+高密度毛毯,可以參考一下棒球手套概論 A3 蕊心填充物,有詳細的說明。











這兩張看到他的手指.........也是廢纖毛毯..........................











我拆 我拆 我拆拆拆 (冷)











拆光了!!乾乾淨淨喔!!

之後就是裝回去啦,沒什麼特別好看的,手套實驗室我們下次見!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常看到有人手套受球面上面有很深色的痕跡,aka【重油處理】。

請問什麼是重油?跟我用的nokona保革油一樣嗎?
難道是加很多油就叫做重油? XD
又我已經實驗性質的把不少nokona的油直接抹在受球面上了,除了乾燥時間特別久之外,好像顏色只變得稍深了一點, 看來應該不是抹得多就是重油。


PS1. 我的新手套應該不會壞掉吧?油抹得有點多...

PS2.如果重油是另一種東東,那他的價格跟一般保革油

比起來價錢如何?


懇請指教!



ANS:

首先,重油處理是什麼?或者說,台灣人所謂的重油處理是什麼?

我在日本的網站上面看到的特別的手套整型方式大多都是湯もみ加工(也就是台灣俗稱的湯揉)或是スチーム加工(蒸箱加工),而重油處理是後者スチーム加工中的一個處裡步驟。這裡上的油各家似乎有各自的秘方,根據資深野球玩家manny表示,以久保田來說,他們使用的是一罐像是福馬林外頭無明顯標示的神秘膠狀物。

台灣人常常誤稱的重油,就是右邊這一罐。我自己也買過,日幣定價630日元,味道很香也滿好用的,不過顯然上面並沒有看到"重油"的標示。

那麼,如同上圖手套掌心中的油痕是怎麼來的呢?

我先簡單講一下我自己拆手套的經驗中看到的、台日手套的差異。

台彎手套在受球面與手掌接觸的內裡面之間,幾乎有一層以上的補強,有時候是牛革,有時候是泡棉等等。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台灣球友比較怕痛、而較少注重手感上的差異,因此廠商在製作手套、面對這樣的需求的時候,也比較朝加厚補強方面去思考,而不是往改進手型和刀模的方向去發展。又,在受球面與內裡面之間,除了這些補強以外還有一層黏滯度很像麥芽糖的牛油膠,這層牛油有兩個作用,一是貼合手套,二是讓受球面皮革變的比較具塑性(類似由橡皮筋變成黏土的感覺),不僅比較吸球、也可以增加耐用度。這層牛油台灣手套廠商更是不計血本的使勁塗了一大堆。

日本手套在結構上比台灣手套薄了很多,內藏補強比較少、比較薄,而刀模的開發以注重補球手感為主,甚是在一些不需要受到強度考驗的地方,例如手背、大小指的綁帶....等等各自做不同程度的削薄以減輕手套重量;當然這是要皮夠好、強度夠才能作削薄,反觀台灣手套廠商減輕重量的方法就是剪短指套、蕊心、皮板、毛毯之類會影響結構的方式,甚至受球面和其他地方用不同皮料偷工減料。而日本手套在掌心的牛油方面也是只有薄薄一層。

因此,日本手套的掌心一來是較薄、二來是皮夠好,掌心的牛油膠比起台灣手套更容易滲出(台灣手套幾乎不可能滲出),如同右圖那咖SSK(這咖僅是日製量產的軟式手套,未經任何處裡,皮就好到可以滲油了)。

如果經由烘箱加熱、讓牛油融化流動,就更容易滲出來而留下油印了。而如果是經過スチーム加工的重油處裡,掌心就會像最上面那張黃紅色的久保田一樣,整個是黑的、幾乎看不到鋼印圖文。

這是我自己用烘箱加熱過手套和整理網路資料之後的想法,大家也可以自己試試看;另外一個簡單的檢測方式是拿日本手套來、在他的掌心上油,無論怎麼上絕對不會有牛油滲出的那種油痕。

至於您的手套,應該是不至於損壞,不過一定要記得上完油以後一定要等乾了才可以拿去打球喔!!





勘誤:感謝manny兄指正(已修正本文內容):.........重油處理,通常是スチーム加工(蒸箱加工)其中的一個過程。 以久保田來說,他們上的不是那種您PO上去的市售態保革油。反而是一罐像是福馬林外頭無明顯標示的神秘膠狀物 。類似的物品,MANNY在所澤某資深手套達人開的店也有看到。 還有要補充的是,重油處理和滲油是兩件事情。 小柯兄把台日手套為何會滲油的情況大致上解釋的很好,不過這兩件事情還是要分開才是喔^^ 至於為何重油處理弄得手套會比滲油有更大一片黑色的範圍,甚至連掌心的刻印都快看不到了的原因,小柯兄大概 有交代到了。 這是因為蒸箱的加熱、讓牛油融化流動。內外產生了變化。 所以導致泛黑化得元凶還是濕度阿~ 基於如此,理所當然在掌心上油,無論怎麼上絕對不會有牛油滲出的那種油痕。 不過還有一種例外,那就是油沒乾的時後就跑去在下雨天接球,這樣手套是絕對"黑著底"的>"< 所以 污垢。滲油。重油處理這是三件不同的事情,還是不要混淆才好。 不過說到一開始會混淆的原因好像就是很多賣家都抄我的敘述的關系吧=.=+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